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食水含鉛量超標和北大嶼山醫院事件(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九日)在伊利沙伯醫院視察居於食水含鉛量超標屋邨的受影響居民抽血情況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我趁在伊利沙伯醫院有另一個活動,由於今日剛輪到伊利沙伯醫院為數條受鉛水影響屋邨的小朋友驗血,我來這裡了解一下,大致上運作的情況是順利的。待今日下午完成後,伊利沙伯醫院這周末應該會為五條屋邨的三百名居民進行驗血,當然當中大部分也是小朋友。我剛才到場看過,該些小朋友有些是七、八歲,亦有些小至四個月大。若是數個月大的小朋友,我們要兒科醫生幫忙為他們抽血。我亦向居民解釋,讓他們明白,我們不是很容易可派人員到屋邨為他們驗血。我們亦特地徵召了數位兒科醫生,有些亦是自願回來幫忙,甚至有些小朋友真的太小,他們抽血時未必一次立即成功,因此我們有特別安排。不過,我們的醫護人員和其他志願人員,在抽血程序前後也在心理上盡量向小朋友提供照顧,例如在抽血前,先安慰他們,向他們解釋程序為何,讓他們知道抽血會有一點痛。我觀察他們的抽血程序,有些小朋友需要三、四名同事在場,有一、兩名與他們談話,引開其注意力,然後另外一、兩名同事負責抽血。程序大概是這樣,我讓大家了解一下。

記者:(有關擴大驗血範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因應科學來說,較容易受影響的是該三類人士,即是孕婦、正哺育母乳的婦女,以及六歲以下的小朋友。較早前我們因應居民的訴求,把年齡調節至八歲,不過若要繼續再擴大下去,我想並不容易,因為大家留意到由現在開始,由於驗血限制(的改變),輪候時間已開始變長。因此,我們會緊密注意房屋署和水務署就其他屋邨抽水樣本檢驗的結果,看是否陸續有其他受影響屋邨加入,我們才可(決定)。我們在較早前解釋過,我們最主要希望集中資源予較容易受影響的組群,又不希望若擴大至其他年齡組別,會影響較容易受影響組群接受檢驗的時間。

記者:(有關最新的驗血數字和結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上星期五公布了最新一批的驗血報告。本周末的驗血應該大概會在接着這個周末前可公布。由於我們已試行有部分驗血樣本送到外國化驗室,而他們試過最快可在五、六日內送回報告。因此,我預期這兩天的驗血報告,也會在下周末或之前公布。至目前為止,已有2 700至2 800名居民登記驗血,當中已完成並有報告的約有1 200個。

記者:(有關調查一名伯伯在北大嶼山醫院急症室外暈倒後死亡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會向我提交報告。

記者:(有關驗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已向大家解釋過,香港的私家化驗所即使為一些市民驗血,抽取血液樣本後,其實主要會送到公立醫院或外國化驗。因此,就香港而言,私家驗血容量有限。大家知道驗血和驗水有些不同,在驗水方面,香港除了水務署和政府化驗所外,仍有部分私家化驗室,經過驗證可進行驗水;但在驗血方面,正如我剛才所說,他們在抽取血液樣本後,其實主要是送回公立醫院或送到外國化驗。

記者:(有關現時的驗血容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未來我們會逐步擴大在公立醫院內化驗室的容量,一方面我們可以送樣本到外國化驗;另一方面在數星期後,我們會有些手提式化驗儀器。我想趁這機會再解釋,有手提式化驗儀器並不表示我們可拿着這些儀器到外面進行化驗,而是加強化驗室的功能,主要是為化驗進行篩選,若是正常,我們在經過篩選後便不需要再處理;若是有懷疑的血液樣本,我們會再由正式的化驗儀器核實。因此,這方面可加強我們在化驗室的流量。

  但大家可留意到,現時每間醫院輪流為市民驗血時,也動用了兒科團隊,今日伊利沙伯醫院也動用了超過了二十名的兒科臨床團隊,包括醫生、護士、抽血員和其他同事。因此,這不是每日或每星期也可做到的安排,全部也需要在工作時間以外,以加班方式進行。因此,現時每間醫院也是輪流為居民驗血。當然,我們在面對需要驗血居民的數目若再增加時,我們有些時間會安排超過一間公立醫院,例如兩間公立醫院一起進行抽血,屆時便可增加容量,但這安排未必能每星期也做到。據我所知,在本月底,即兩個星期後,醫管局亦會因應需要,安排兩間醫院進行抽血。因此,屆時在那些周末,便會把抽血容量增加,或者倍增。



2015年8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5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