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器官捐贈、北大嶼山醫院事件和食物安全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九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今日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醫生一起,十分支持授旗予將代表香港出發到阿根廷參與器官移植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健兒。他們每人也從末期器官衰竭走過很長的路,包括要做很多手術和替代性治療,這些程序全部也很辛苦。在成功接受器官移植後,獲得新生,大家也非常努力鍛鍊身體,亦藉着自己參與運動的成績和毅力,向社會發出信息,最重要的是希望有更多人能參與器官捐贈行列。現時衞生署已有器官捐贈者登記名冊,在網上也可做到(捐贈器官的登記)。

  不過,(登記)人數相對全港市民數目的比例也不是很高,而我們每年能做到器官移植的數目亦有時高時低的情況,雖然剛才我很高興聽到今年肺移植數目可達十宗,這是比較難的,因為肺移植數量通常較少。因此,希望今日這活動和健兒的成績能鼓舞香港人,以及發出信息,希望多些人能參與,成為器官捐贈者。

記者:昨日有一名伯伯在北大嶼山醫院急症室外暈倒,但起初是派保安員和職員到場,而不是醫護人員,想問為什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略為了解這事件,首先,這事件非常不幸,病人隨後亦在醫院去世,因此這事件需要進入法律程序。但我初步了解的情況是在保安員接到通知後,他們很快,在數分鐘內,聯絡急症室的醫護人員,急症室的醫護人員亦不是花了很長時間,只是數分鐘,準備急救用途的工具。在他們準備出發時,保安員剛發現有經過現場的救護車,因此救護車較醫護人員早一步抵達,情況大概是這樣。我相信稍後張醫生與醫管局會再詳細了解這事件,亦會向我們提交一份較完整的報告。

記者:死者待了多久才有醫護人員到場?為何他們先準備工具,而不是先到現場看傷者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大家需要明白,若醫護人員在現場發現病人,無論是否有急救儀器在手,也會立即盡量施救。但若醫護人員在急症室接報,他們應該盡量找現有及即時需要的急救工具,以進行這工作。就時間有多長,相信要待醫管局發出詳細報告,因為現時大家所說的是一分一秒的問題,因此待醫管局發出詳細報告後,我們便會有判斷。據我初步理解,我們的同事已盡能力,現場同事立即通報急症室醫護人員,而急症室醫護人員只用了很少時間準備儀器和準備出發。當他們準備出發不久後,現場的同事發覺有剛在現場經過的救護車,因此救護車抵達現場的時間較醫護人員早,但救護車上亦有救護人員,對病人施行了適當的救治和處理,然後立即把他送到急症室。

記者:(有關衞生當局在天氣轉熱時向市民發出呼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在不同季節也有不同的疾病,醫管局和衞生署會因應不同季節、天氣或節令,就某些特別食物,會不時向市民發出一些衞生提示。

記者:(有關昨日為何不是第一時間派醫護人員到場看傷者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指正一點,不是第一時間派誰到場,第一時間是由保安同事接報事件,因此他們一定要先到現場了解事件。我想再說一次,大家問我許多細節是對的,不過若是這樣,應該給予醫管局時間,提交詳細的時序報告後才批評下去。

記者:(有關時序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些時序問題一定要待醫管局提交詳細報告。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8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3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