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中醫藥發展、食物安全和公立醫院處理私家症(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十三日)早上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有兩個很重要的展覽和會議在這裏舉行。第一個是我較早時候主禮的中醫藥國際展覽,也是在香港有關中醫藥現代化的一個很重要的會議。會議主要是關於中藥業界如何令香港成為一個國際中醫藥中心,特別是要發展中醫藥,必須按照國際標準,因此要按照循證醫學的原則。在香港來說,今年特區政府的《施政報告》亦提出,要由衞生署成立一個中藥檢測中心,這對香港中藥業的長遠發展和國際上的中藥標準很重要。這是第一個(展覽),另外一個就是這個食品及家居用品展覽。在這個展覽,我們當然很高興越來越多國家和內地省市重視香港市場,因為香港大部分食物,超過百分之九十是由內地或其他國家進口的。剛才在開幕禮上我亦強調,除了要確保我們有足夠及不同品種的食物外,食物安全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範疇。除食物安全這個範疇外,飲食健康也重要,因此,我剛才也趁機呼籲香港飲食業界,支持政府推動飲食健康,特別是我們最近成立委員會,希望能夠降低食物中的鹽和糖,希望業界能踴躍支持。

記者:(有關瑪麗醫院處理私家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先說說有關原則。我聽到這件事後,非常關注。原則是很重要的,香港的公立醫療系統因資源所限,必須按優先次序、病人的危重程度和疾病的嚴重程度處理。因此,任何時間,危重或緊急的病人必須優先處理。當然我們的系統同時亦容許香港大學或中文大學的教授,在不影響正常運作的情況下,可以處理一部分私家症。但我剛才強調的原則是非常重要的,亦即在任何時間,危重或緊急病人的處理不可以受影響。這件事在細節未清楚前,我不會評論,但我已與醫院管理局聯絡,他們會作出深入調查,然後向我提交報告。

記者:(有關禁止進口日本輻射食品,香港政府禁止五個受影響的縣的食品進口,美國正禁止的有13個縣,包括山梨縣,我們見到參展商中亦有山梨縣的代表。台灣五月亦加強了其進口管制,因為有些食品有誤導的標籤。香港如何完全避免有輻射食品入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日本發生福島核事故後,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按照風險評估,以及由於我們在較早前從部分日本進口的食物中檢驗出有輻射的情況,所以因應這情況,食物安全中心禁止日本五個縣的部分食品進口。這五個縣的其他食品則需要有官方證明文件才可進口香港。除此之外,香港亦有一個嚴格的檢驗制度,故此所有由日本進口香港的食品批次,也會受到我們的抽樣檢查。當然,現時有不同的訴求,世界上不同地方也對日本施以不同程度的限制,有些地方比香港更嚴格,有些則比香港更寬鬆。日本有關當局亦隨着他們已進行的工作,不斷要求香港放寬對日本五個縣的食品進口管制,但我們以科學為標準,按照風險評估這原則亦沒有改變,我們會堅持用這原則。因此,面對各種不同的訴求,我們也是用食物安全中心的一貫原則,就是以風險評估和科學證據為參考,然後才決定我們會否對日本進口食物施行進一步的管制或放寬我們的管制。這原則我們不會改變的。



2015年8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2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