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北大嶼山醫院事件報告、曼谷爆炸事故和自願醫保計劃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二十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北大嶼山醫院外有人暈倒其後死亡事件的報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今日早上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總辦事處溝通,報告應該會在一、兩日內完成。在收到報告後,我會詳細看清楚。當然,我們撰寫這報告,檢討這事件,主要的目標是看這報告能否指出有哪些環節,無論在程序、指引和實際運作上,是否有改善的地方。

記者:(有關北大嶼山醫院事件問題出現在哪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言之尚早,因為我要待收到報告,然後了解究竟有甚麼環節,我們要着重看看在指引、程序和運作各方面,有否可以改善的地方。

記者:(有關北大嶼山醫院事件的責任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要先看報告,假設性的問題,我暫時不評論。

記者:(有關如何協助在曼谷留醫的受傷港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大家也知道,有一位小朋友傷者,因為其傷勢,今日需要再進行另一個手術。我很希望她的手術會非常順利,而之後的康復會很成功。醫管局的醫護人員估計仍會留在曼谷當地約一、兩天,視乎香港傷者的需要。就算他們回來香港後,有部分傷者如在當地仍需要這方面的支援,我們亦可以隨時再派員過去。

記者:(有關在曼谷爆炸事故中受傷的港人回港後如何跟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無論在醫療救治、康復和心理輔導方面,在他們回港後,一定會向他們繼續提供有需要的跟進。

記者:(有關自願醫保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較早前已結束就自願醫保計劃進行的諮詢,在諮詢結束後,我們收到的意見是市民普遍支持推行自願醫保計劃,但有部分的意見,尤其是保險業界方面,指出若自願醫保計劃按照我們原本訂定的完整十二項最低要求(推行),全部也一直這樣做下去,有部分的靈活性需要提升。我們現正就這些細節與保險業界進行討論。我很希望在短期內能與保險業界就這些細節達成共識。在達成共識後,我們有兩方面需要推進,一方面若業界有共識,透過業界的協議,我很希望能盡快推動這方面的改革。同時,我們會繼續法律草擬。相信大家也明白,若在法律方面需要通過立法會,要草擬、審議和通過這法例也需要一定的時間。我暫時也是非常希望,亦對能與業界達成共識表示樂觀,讓自願醫保計劃內的很多建議能盡快獲得落實推行。

記者:(有關自願醫保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定要聽取社會上不同持份者包括業界的意見。我在較早前已指出,我們覺得有一、兩方面有空間可製造更多靈活性,讓市民及保險界方面都感到操作順利。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8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