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食水含鉛量超標和北大嶼山醫院事件報告(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二十二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昨日有一所小學驗出食水含鉛超標,你覺得香港的小學是否需要作出大規模檢驗?若發現鉛水,應否安排校內的師生進行驗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非常關注有學校的部分水樣本驗出含鉛超標。據我所知,這些檢驗結果仍需要再重複檢驗,再驗證。另一方面,政府的跨部門工作組亦會在下星期開會,屆時會等待複驗水樣本的結果後,一起再就大家也關心的問題,(討論)哪些學校或在哪些情況下需要檢驗水樣本,接着的處理為何。另外,我亦想公布衞生署就協助受影響屋邨而設立的熱線,至現時為止,已收超過6 000個電話查詢,當中接近4 000個住在受影響屋邨的居民已被安排驗血,其中大約1 800名居民的驗血結果,已在較早階段分期公布。就下一步而言,仍有2 000多名居民會接受驗血。我們在公立醫院的化驗工作,我們曾經把部分血液樣本送到外國檢驗,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亦已購買部分簡單的手提式化驗儀器,這些儀器可在本星期投入服務。因此,初步來說,可以說暫時解決了在化驗室內的化驗瓶頸。就下階段而言,由於現在有2 000多名居民正輪候驗血,輪候時間較長。在我們已解決化驗室的瓶頸後,下一個瓶頸是我們抽血的人手。因此,醫管局在較早前已按我的要求,透過香港私家醫院聯會,(了解私家醫院可否協助提供抽血服務),暫時證實有六間私家醫院會在稍後參與,幫忙為受影響屋邨的居民抽血,最早應該會在接着的一星期(下星期六)開始。因此,衞生署的同事已在今日早上開始,逐步致電在較早前已預約時間,而他們的預約時間較長的人士,通知他們我們可提供多一個選擇,若他們願意,可以較早使用部分名額,(前往私家醫院抽血),據我所知下星期初步有100個名額,會在私家醫院進行抽血。因此,連同公立醫院會有兩間醫院一起開始為市民驗血,大約可為700多名居民驗血,再加上私家醫院開始參與,我預計下星期可為大約800名市民抽血。若再有其他醫院陸續加入,希望每個星期能由私家醫院提供的驗血名額約有200個,加上公立醫院,我們每星期大約可驗到900名居民。現時約有2 000多名市民正輪候驗血,故此希望能把等候時間縮短約兩星期。

記者:(有關若日後學校有需要為小學生驗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有做很多工作,包括努力縮短或取消化驗室的化驗瓶頸,我們亦擴大了抽血容量,並擔心實際上以後發展下去,會否有其他屋邨也受影響,或其他機構或建築物也有這問題。不過,具體計劃會擴展至哪些地方和設施需要進行驗水,這留待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跨局、部門小組再詳細討論。

記者:有關北大嶼山醫院事件的報告已公布,當中提及的溝通問題,其實如何看待整件事及追究責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非常關心這件事,這是一件非常不幸的事件。在過去兩星期,醫管局和九龍西聯網轄下的北大嶼山醫院一起進行了一個詳細的調查,然後我在昨日已收到該份報告,大家也可看到,這報告較詳細地披露了整件事的時序和經過為何。我認為這報告有很大的功用,可幫助我們了解為何會發生這事件,以及同樣的資料日後會向死因庭提供作研究。首先醫管局內部已經作出幾個重要的,我認為是有針對性的建議,譬如急症室的重要通訊設備,一條用作緊急通報的固定電話線,應該有保護作用,平日不會有其他原因去使用。另外,因為每間醫院的設施和建築構件有所不同,同事們去說明建築物不同的地方的時候,大家如何去理解究竟該位置是在哪裏,亦是可能引起誤會的地方。另外,我們一些同事,特別是一些非醫護同事,他們就一些醫護問題作通報,用詞方面未必能完全達到效果。所以,醫管局在不同的醫護機構,我相信不限於這一間醫院,在這件事情上應汲取教訓,在指引方面,應該較詳細,在通報方面所用的名詞和指示,意思要清晰。最重要的是,就這類的通報和溝通,可能要多做一點演練,令各級同事在這些危急情況下,仍然能夠掌握程序應如何處理。我已和醫管局溝通了,這些建議不僅適用於北大嶼山醫院,其他醫院聯網亦應就這事件檢視是否有其他環節在自己的聯網是否有需要改善的地方。

記者:暫時有沒有人員需要調離崗位或接受處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這件事情,我會讓醫管局就這個報告詳細研究,他們有一個既定的人事措施去處理,我是不需要直接介入。



2015年8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2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