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曼谷爆炸事件傷者情況和凍肉標籤(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出席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都非常關注在曼谷爆炸事件中受傷的香港市民。較早時候,香港的醫療隊與入境事務處的同事前往曼谷。在那數天,他們協助香港傷者了解醫療情況,進行一些心理輔導,以及與傷者溝通。其後,我們的醫生護送了兩名病人回來,並把他們送到東區醫院,正進行治療。此外,最初有一名病人已一早自行回港,據說情況穩定,亦會接受我們的覆診;稍後會有另外兩名香港傷者自行安排返回香港;還有一名女孩子傷者,今日我向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了解過,她情況穩定,下周初應該會有會議商討其繼續的復康方案為何,以及何時可以出院回港。因此,我相信往後數日,即下星期初,情況應該會較清晰。現時來說,她無論是心情或病情,均是比較穩定。

記者:一名男傷者被送到東區醫院,是否未接受手術?有否定了時間?兩名在曼谷稍後會回港的傷者是否今日回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的資料顯示,他們均會今日回來,不過他們都是自行安排回來。據了解他們希望回來後,或由醫管局的醫院為他們跟進,這方面我們會安排。至於東區醫院那兩名病人,他們的情況穩定,仍在東區醫院。當然醫生會按照他們臨床情況的需要,作出安排,即如果有需要進行手術或各種康復治理。就算他們回來後情況穩定,相信他們受傷後只過了約兩星期的時間,傷口應該還未完全痊癒,或未完全穩定。

  此外,我都非常關注有關一些凍肉店的做法的報道,尤其是一些凍肉標籤不清晰。我剛才也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的同事跟進,食環署這段時間會特別安排巡查一些凍肉店,視察他們凍肉的銷售、包裝和儲存的情況是否理想,如有需要當然亦會抽取一些樣本去檢查。

記者:初步來說,標籤那麼不清晰的凍肉是否已經違反法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具體情況當然要待我們巡查後才知道,但香港來說,法例上是有要求要有清晰的標籤。

記者:(有關泰國爆炸事件中的傷者的手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具體臨床情況都是按主診醫生的臨床決定。



2015年8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2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