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清潔香港、登革熱和食水含鉛量超標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二十九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過去一年也經歷了不少傳染病的挑戰,所以大家也想起我們自從二零零三年出現沙士後,有一段時間整個社會也覺得公共衞生方面情況較好,大家亦較注重個人衞生。面對陸續出現的傳染病挑戰,實際上我們也有需要把清潔香港這項活動變為一個大家日常也會繼續做的事情。因此,雖然政府今次進行為期兩個月的清潔香港行動,但實際上我們希望把這行動,透過這兩個月的一些宣傳工作和具體地處理一些我們現有的衞生黑點、難處理衞生的地方,例如建築廢料、私家街、三無大廈,再加上有些從陸路很難抵達,而由海路前往海浪很大的海灘,我們會集中處理這些問題。我會大約在九月中召開會議,與十八區區議會環境衞生委員會的主席商討,政府如何可運用一些資源配合十八區區議會和各部門的工作,令清潔香港運動恆常化,這是很重要的。

  今日我們來到青衣,是由於大家也覺得青衣的蚊患比較嚴重,亦記得去年出現三宗本地登革熱個案,其中青衣也有出現。今次我到來也聽到有些小朋友投訴,指被蚊子叮得很厲害,因此我們與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和外判工友一起示範,希望讓市民看到食環署同事和外判員工也很努力,進行公眾地方的清潔工作,例如清除積水、噴蚊油,以及清除可堆積坑渠令其積水的垃圾等。另一方面,希望市民也能配合,因為雖然今年只有一宗本地的登革熱個案,但輸入的登革熱個案較去年同期增加,而且去年香港周邊地區的登革熱很嚴重,今年我們開始聽到台灣南部已開始出現登革熱。在雨季來臨時,我們有必要提防,而且若我們的力度不夠,登革熱真的有可能成為香港的風土病。因此,我們希望除了市民看到食環署和外判工友努力滅蚊外,也希望大家在家中盡量留意會否有積水的地方,有利蚊子滋生,而且尤其是小朋友,外出前往有蚊子的地方時,也希望無論在衣着或保護措施,如使用蚊怕水方面也要注意。

記者:這區的蚊患有多嚴重?香港的監測發覺有哪些地區的蚊患較嚴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這已是一個恆常的工作,我們透過恆常的工作,用誘蚊產卵器監察十八區的蚊患情況。剛才也聽到麥美娟議員說,起碼這區的(誘蚊產卵器)指數也一直上升。隨着雨季來臨,夏天開始(蚊患)越來越厲害,大家要預期每個地區也可能會受到影響,不會有一個區是不受影響的。有些區的受影響原因是可能有樹木或公園的地方較多;有些區則是可能建築地盤多,即使有些沒有建築地盤,也可能有些屋苑需要裝修,在裝修時附近堆積了很多建築廢料,也會滋生蚊蟲。因此,我希望大家不要以為哪一區會較少,十八區也要注意。

  另外,我們有些工作是大家看不到的,我在媒體中也留意到有些組織通知政府,雖然我與政務司司長曾前往垃圾灣看到清理了一些垃圾,但其實仍有其他地方未解決,這是真的。政府一直視察全港這麼多地方,起碼有27個海灣,因為各種原因,尤其是水流關係,再加上有部分市民在海上遊船河時,若把垃圾丟棄在海上,這些垃圾隨着水流便會積聚了在某些海灣,其中有27個比較嚴重。的確現時未能完全解決,但我們有計劃恆常化,每年檢視海灘堆積垃圾的嚴重程度和水流的情況為何,就會有恆常計劃,每年清潔一至兩次。這些是政府能做的,但最重要是市民幫忙,不要把塑料、紙盒飲品或膠樽,在喝完後便丟到海上。我與政務司司長在垃圾灣看到的垃圾,正正就是膠樽、紙盒和一些發泡膠,堆積得十分厲害。

記者:清潔香港運動已進行了一半,覺得進展如何?反映出香港的垃圾問題是否很嚴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的確是的,現時仍未到一個時間我需要審核現時的情況到底為何,因為我們仍一直進行工作,但待我與十八區區議會環境衞生委員會主席開會時,我們大約在九月中會有進展的進度,屆時會與十八區區議會環境衞生委員會分享,然後再進一步討論政府用甚麼資源可配合各部門和區議會,可把這工作恆常化。

記者:(有關你今早解釋過為何學校不應自行驗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先澄清一點,我沒有說過你剛才說的那句說話。我是解釋,現時越來越多建築物,例如學校或不同組織、設施,開始擔心供水會否含鉛,故此自行檢驗。若這事件一直發展下去,越來越多設施需要驗水,我只想告訴大家,我們不論在驗水,儘管是找私家化驗所,或在抽血方面已動員了私家醫院,下一步我們亦開始了解市面上私家化驗所的能力為何,未必能在很短期內可為眾多設施檢驗。我從衞生角度來看,尤其覺得無論驗水的進展為何,這只能循序漸進,按我們的容量盡量做。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若水含鉛量超標,一定要停止攝入,這對人的健康是最重要的,因此我贊成現時教育局向一些學校提供濾水器。我希望能解釋你的疑團。

記者:今日報章報道一個比較台灣、澳門和內地食水含鉛的調查,均沒有發現含鉛問題,為何香港會有這個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現在有三個調查正在進行中,這些調查應該可以為我們找出原因,為何香港有部分設施的食水會含鉛?大家要等一等,其實有部分調查應該不久會有結果。

記者:雖然有私家醫院協助抽血,但所有血樣本都交由政府化驗所處理,是否短期內無法縮短驗血的時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正好回應我剛才所說是對的。無論我們如何做,若香港不同設施、不同屋苑和不同機構(的人士)同時要求檢驗,其實香港,我相信沒有一個地方能夠在短時間內有容量可以做到,希望大家明白。我再講一次,現在政府是按部就班,以風險為基礎,為公共屋邨驗水,而醫院管理局和衞生署亦盡量擴大我們的容量,為受影響屋邨較容易受影響的群組驗血。現在已經加入私家醫院,我們亦了解私家化驗所的能力可以達到甚麼程度。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8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4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