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食物安全(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三十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日有報道指網上售賣刺身的平台可能未領有牌照,在監管冰鮮肉類方面是否有漏洞?在網上是否不用領牌便可售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原則上,監管的法例列明無論以甚麼途徑銷售,包括網上,也是受同樣的監管,不過,我一直非常關注,主要因為有關網上銷售的執法有困難。因此,儘管我們的法例其實已監管所有售賣食品的公司,不論是進口、批發或零售,而且特別是一些屬於較高危的食物,但的確,尤其是魚生,價值較高,所以很多人不惜用其他方法,即使是以個人攜帶的方法帶回來,仍然是有利可圖。既然如此,現在不是說法例沒有監管,而是在執法上有困難,故此我們有需要檢討法例,檢視有甚麼地方可以改善,令我們可更容易執法。另一方面,在較早前出現(問題的)台灣品牌的三文治,其實有部分也是透過網上入口。我們現時要做的不會只是針對魚生,而是究竟我們有甚麼方法可對網上購買平台有更大力度的執法。

記者:執法上有甚麼困難?會如何研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最近的例子大家也可看到,媒體報道有些甚至連地址也沒有。我們以往的執法要不就是有零售地址,要不就都有批發或入口公司的地址。若是網上平台,去追查地址都有困難,但這只是其中一方面,我們的檢討會較全面的。因此,我今天不打算就個別範疇作深入討論,但我們會整體檢視尤其是在食物方面,如何可透過修改法例或其他行政方法加強執法力度。

記者:這些網上平台只售賣密封包裝的魚生,不涉及加工,如何可監管其出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說一次,我們應該較全面地檢討,因為你剛提到有否加工,只涉及是否需要領取食品製造工場的另一個牌照,但即使沒有這程序,入口、零售和批發也會受監管的。

記者:查封這些網站是否其中一個傾向的做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要在技術上看看如何才知道。

記者:有罐頭豆豉鯪魚驗出孔雀石綠含量超標,會否檢驗其他類型的魚類或魚類罐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最近有數次在我們主動執法或抽查時,例如較早前在優質養魚場或一些零售點的抽查顯示有些樣本含微量的孔雀石綠,但由於香港法例是零容忍,故即使是多微量也是犯法的。最近當然亦有其他人士在抽查樣本檢驗時發現有孔雀石綠,食物安全中心也再抽取樣本,證實了有些罐頭也有。除了針對已有的產品,立即要停止售賣和回收等外,實際上我也會向食物安全中心跟進,看看在這段時間再加強抽查。但在法例方面是很清晰的,因為我們在法例上不容許在任何食物內含孔雀石綠。

記者:(有關加強抽查的範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應該是全面的。



2015年8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3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