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清潔香港、食水含鉛量超標、菲臘牙科醫院課程和器官捐贈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四日)出席中西區「全城清潔2015@家是香港」活動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記得今次已是我到訪的第三、四個區,隨着清潔香港運動展開,我們配合各區的區議會和民政事務處舉辦的清潔香港活動。我知道即使不是我前來,民政事務處和區議會的同事也正在一起努力做。不過,我們配合區議會的工作,希望引起更多市民的注意。這區有傳統的海味街,是售賣參茸的地方,若地方不清潔,對他們的生意影響很大,因此他們普遍也支持大家努力做好清潔香港的工作。

  另一方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衞生署繼續為居住在受影響屋邨中,較容易受影響組群的小朋友、孕婦或哺乳婦女驗血。新一批的驗血結果,有近八百名市民的驗血結果,應該在今日會有報告。我估計大約在下午,視乎報告的情況,若報告大致上較正常,報告可能由醫管局與衞生署以新聞公布的形式發放;若有特別情況,會考慮以記者招待會的形式公布。

記者:你早前指正與私人化驗所商討,看他們可否幫忙驗血,商討進度為何?另外,香港大學牙醫學院被指其自資課程涉及公帑,是否已證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早前預計稍後的驗血服務會持續,甚至可能會增加,因此擴大了公私營合作計劃,除了私家醫院外,亦接觸了一些私營化驗所。初步來說,我們接觸了兩間私營化驗所,現正進一步檢視他們與外國化驗所的合作,該些化驗所是否獲得認證,以及由於他們在香港負責抽血,他們能幫助我們,特別是為小朋友抽血的容量有多大。稍後,若證實他們可幫忙,我們便會陸續引入。

  另一方面,我非常關注有報道指菲臘牙科醫院,即是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附屬醫院的運作問題。菲臘牙科醫院是政府透過食物及衞生局向他們提供資源,主要目的是配合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因應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撥款,要他們承擔教學工作。若由教資會正式撥款,香港大學牙醫學院承擔的一些課程,菲臘牙科醫院會配合他們的工作。若在醫學或牙科上的培訓,是需要醫院配合他們的實習培訓,這是主要目標。就未來而言,因應我們已進行的香港醫護人手長遠計劃,我們準備向教資會建議增加本地牙科醫生的培訓。任何政府透過食物及衞生局向菲臘牙科醫院提供的資源,一定是用以配合這些工作。因此,尤其是將來,我們會增加牙科學額,即使現時撥出的資源有剩餘容量,也應該優先用以幫我們應付將來增加的牙科培訓學額。在大學方面,我知道大學容許轄下的學院舉辦一些自資課程,而這些自資課程未必在教資會的範圍內。不過,有很重要的原則,就是若這些自資課程不屬教資會撥款,要牙醫學院承擔的工作,便不可以用政府其他的資源資助。因此,我們正就這方面與牙醫學院跟進。我們知道他們有舉辦自資培訓,但一定要釐清這些課程所使用的資源。我相信有一方面我們需要認真釐清,特別是人力資源,因為我們聘請了在菲臘牙科醫院中工作的專職人員,包括護士,其實是服務菲臘牙科醫院,亦是支持和配合教資會的課程。這部分的同事,若他們有參與一些非教資會提供的課程,核數一定要清楚,亦不排除這部分的資源要歸還政府。因此,就這方面,食物及衞生局已着手與大學和牙科醫院跟進。

記者:菲臘牙科醫院是否要向香港大學牙醫學院收回間接成本?若證實他們這樣做,會否影響牙科培訓方面的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最重要的原則是政府透過食物及衞生局向菲臘牙科醫院提供的資源,要用以支持和配合教資會撥款,由牙醫學院承擔的課程。這些課程,我們主要着重牙科學士的課程,因為這直接培訓香港的牙科醫生。另外,它亦可能舉辦一些碩士或以上的其他課程,這些課程是自資,不屬教資會撥款的課程,若有涉及使用菲臘牙科醫院獲得的政府資源,這部分一定要核算出來,而且要向政府交代。

記者:(有關器官捐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有一名患肝病的病人正等待肝臟移植。在香港,任何時間也有二千多、三千名病人正等待器官移植,大部分是末期腎衰竭病人,他們可能可以等待長一點時間,視乎個別情況,因為有些病人可使用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支持,因此可等待長一點時間。但若是肝臟、心臟或肺衰竭的病人便不能等太久,現時有一名病人正急切等待肝臟移植。我呼籲整體香港市民能支持器官捐贈。現時在衞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中,已登記的香港人大概有17萬,遠遠較我們希望的人數為低。要有足夠數目的香港市民願意在死後捐贈器官,我們才能在任何時間有病人需要,也能找到合適器官,幫助這些病人。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9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