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食水含鉛和嬰幼兒配方奶粉(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六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菲臘牙科醫院水機含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此我非常關注,不過要再進一步了解。據他們初步了解,供水系統有不同部分,有些供人飲用,有些則作其他用途。由於沒有人住在該醫院過夜,我們會分析所有數據和醫院的運作模式,檢視對員工、病人或任何使用者會有甚麼影響,然後再作下一步決定。

記者:立法會議員方剛要求政府放寬限奶令,包括不要限制奶粉出口或考慮向出口奶粉徵收稅項,在現階段放寬限奶令是否可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自二零一三年三月開始實行對出口配方奶粉的限制,當時的背景大家也很清楚,是因為水貨活動非常活躍,而水貨活動在沒有限制下,在本地配方奶粉供應鏈內把大量奶粉運走,離開香港的供應鏈,導致當時香港不同地區的父母均遇到購買配方奶粉的困難。情況可以說是一直演化到很嚴重的地步,由最初在北區開始,慢慢向南移,到最後在香港島市區也出現這情況。因此,政府當時分析了情勢後判斷,正如我剛才所說,是因為水貨活動在沒有限制下,把大量配方奶粉由香港的供應鏈中運走。在這情況下,我們的原則是要確保本地父母能為其嬰幼兒購買足夠的配方奶粉,故此迫不得已實施限制。這限制是我們在考慮過不同方案後,覺得出口限制能有效地控制水貨流量,以及提升每次攜帶水貨過境時的成本。結果在實施後,證明這產生了其作用,香港本地配方奶粉的供應穩定下來。當然目的達到了,令本地父母能為其嬰幼兒購買足夠的配方奶粉。我們亦成立了一個機制,與奶粉供應商和零售商等不斷跟進情況,亦提醒他們要提升整個供應鏈的效率,至今工作仍在進行。政府亦不定期地委派顧問公司幫助我們研究和調查在不同地區,特別是一些受歡迎品牌配方奶粉的缺貨情況。至現時為止可以說情況穩定,但仍然有數個地區的供應間中會出現缺貨情況,主要是北區。因此,我們認為這仍然不是一個適當時間,取消配方奶粉的出口限制。我們會繼續工作,一直監察市場的情況,亦會不時委派顧問公司再進行同類調查。現時剛開始進行新一輪調查,大約今年年底會知道結果。這對我們在下個高峰期,即農曆新年前有參考作用。

記者:有關菲臘牙科醫院水機驗出含鉛超標,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否也考慮驗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正對公立醫院設施進行評估,主要是以風險為本作評估,就是檢視哪些醫院設施有屬於較容易受影響組群的病人會較長期住院。大部分公立醫院的住院時間也是較短,不是說我們住在家中或在學校的情況,但有少部分公立醫院設施會可能涉及較容易受影響組群,即六歲以下的小朋友,他們會住院較久。我們會檢視和看它們落成的年期,是否有可能受這方面的影響。

記者:(有關何時會有發展遲緩的評估報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們就每個被驗出身體血液含鉛超標的小朋友,衞生署已安排了適當的跟進,據我所知,當中有少數的小朋友被驗出發展較慢。連同其他小朋友,我們會安排他們到衞生署轄下的適當機構作出跟進。

記者:是否有有關數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也有備存數字。現時的驗血報告不是定了在某一個時間公布,因此大家看不到這些公布,但數字是有的,我們可以在適當時候總結這些數字,然後告訴大家。

記者:立法會議員方剛的訴求不是要取消限奶令,而是放寬限奶令,不是一刀切取消這政策,是否可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繼續監察情況,我暫時在這一刻仍未覺得我們有條件,因為最重要的條件是,若我們能放寬對配方奶粉的出口限制,一定要有充分的信心,在放寬這措施後仍然能確保本地父母能為其嬰幼兒購買足夠的配方奶粉。



2015年9月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1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