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嬰幼兒配方奶粉和食物安全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人指限奶令是中港矛盾的源頭,撤銷限奶令便可令兩地關係轉好,到甚麼階段才會放寬限奶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某程度上,我們在實施嬰幼兒配方奶粉出口限制時,其實已想得很清楚,因為要實施這限制,除了大家現時關注會否引起中港矛盾的問題外,還有很多其他考慮,包括自由貿易方面的考慮。若大家仍然記得我們在二零一二年年底、二零一三年年初面對的情況,當時的水貨活動非常活躍,大家經常看到水貨客把數十罐配方奶粉運走的情況。我們考慮過不同的方案處理這事件,因為當時本地父母親的確非常焦急,很多時需要走訪數間藥房,甚至跨區才可為他們的嬰幼兒購買奶粉。我們在現行法例和執法方面也想了很久,才想到這方法。簡單來說,這方法只對離開香港的奶粉流量作出限制。我們在二零一三年三月實施了對嬰幼兒配方奶粉出口的限制後,亦證明了這方法是有效的。它主要是限制水貨客能在香港配方奶粉供應鏈中帶走的奶粉數量,減低了他們的效率,並提高了他們的運作成本。現時為止,配方奶粉的供應可以說是穩定,但仍然存在像我在這兩天指出,在不同時間,在某些地區也有一些較受歡迎品牌奶粉的型號出現缺貨情況。在這兩天,我們亦看到本地父母親對這議題的反應,大家普遍也非常擔心,一旦撤銷配方奶粉的出口限制,究竟會否再次出現像二零一三年年初的情況。現時我們透過與供應商和零售商各方面的合作,可以說他們就供應鏈方面做了些工夫,亦有改善。不過,我覺得現時供應較穩定的其中一個最重要因素,是因為有出口限制。因此,若撤銷這出口限制,在某程度上我們會預見本地零售市場配方奶粉的缺貨情況可能會惡化。我們不希望本地嬰幼兒的父母親,需要為對他們孩子這般重要的問題如此擔心。

記者:有否撤銷的時間表?會否考慮放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我們仍然覺得要透過與供應商和零售商的通力合作,繼續改善供應鏈,以及不斷監察市場的情況,然後了解改善的程度,才可以作進一步的決定。正如我早兩天所說,新一輪的市場調查已經展開,預計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應該會有結果。對我們面對下一個於農曆新年出現的高峰期情況,應該會有些啟示。

記者:你指某些區缺貨,但藥房總商會就查詢表示,例如北區,其實供應充足,並且添貨迅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亦有留意,藥房業代表有提到,因為某些零售點的規模比較小,所以若某日有很多人購買(配方奶粉),會出現短暫缺貨的情況。因此,我相信現在來說,綜合了這麼多因素,我認為最重要的決定性考慮,是我們有否足夠信心,在限奶令撤銷後,供應鏈能夠發揮功效,讓本地父母親無需要奔波勞碌為他們的嬰幼兒購買奶粉。

記者:(有關是否檢討報告出爐前不會考慮撤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暫時仍未有條件(撤銷)。

記者:我們發現有人利用社交網站出售一些自己製造的食物,向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查詢亦指是違法的。現在立法會會期只餘下一年,局方有何方法可以於短期內堵塞有關漏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前陣子我亦曾表示非常關注這件事,因為現在於網上售賣的食物包括很多較易腐壞的食物。在這情況下,對於衞生的要求是會特別高的。現在來說,食環署亦有一些執法行動,並取得成效,就網上一些沒正式登記的食品製造或售賣渠道,曾作出「放蛇」行動,有成功檢控的例子。不過,我相信這趨勢越來越大,亦即是越來越多人選擇通過這途徑營運一些食品生意。在這情況下,我想再提醒有意在網上售賣食品的人士,他們必須確保所有營運符合本港法例,其實有些例子證明食環署能成功檢控。就下一步而言,面對越來越多網上銷售活動,我們有必要一方面檢視整個法例的架構,可否再完善;另一方面則檢視在行政手段方面,即在執法行動方面,可否透過再加強人手或集中人員加強「放蛇」行動的力度,希望能收到阻嚇作用。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9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