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虐兒和食水含鉛量超標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懷疑被虐待的七歲女童情況為何?她若沒有被發現會否有生命危險?政府會如何協助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虐兒是一個相對嚴重的社會問題,所以我們的醫療機構也非常關心這問題,特別是治療兒科病人的單位,例如內科兒科和外科兒科,會留意入院的小朋友,若他們有受傷或身體出現異常情況,究竟是否有可能是因為被虐待而造成。發生這件事我們十分不開心,但醫院會向她提供適切的治療。據我了解,現時她情況穩定。

記者: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否為所有公立醫院驗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非常關注這問題。正如我在較早前表示,醫管局正進行評估,主要評估在公立醫院內,究竟哪些單位或設施的落成年期是在二零零五年後,因為根據較早前的分析,在二零零五年後採用的技術或物料較大可能有這方面的關注。

  另一方面,我們特別關注三類較容易受影響的組群,其中最重要的是六歲以下的小朋友,因為他們的神經系統未發育完成,長期暴露於鉛水平高的情況下,對他們的神經系統發展有影響。該評估也會特別關注哪類醫療設施主要有六歲以下的兒童。此外,普遍來說,病人在公立醫院的住院時間不會太長,病人一般也只是留院數天,若有些服務單位涉及住院時間較長的病人,一些長期照顧的單位,我們會較擔心。綜合來說,現時醫管局正檢視有哪類醫療單位是照顧六歲以下的兒童為主,而這些兒童的住院時間較長,再加上若這醫院或設施是在二零零五年後落成,我們會優先為它們驗水。其中一個例子是在明愛醫院中有一個單位照顧兒童,屬於我剛才說較容易受影響的組群。

記者:(有關何時實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仍在評估計劃中,待有具體時間和細節,我們會向大家公布。

記者:暫時是否看不到有需要為所有醫院驗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為全部醫院所有設施驗水,當然需要很長的時間。此外,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現在所有驗水工作均必須以風險為基礎,因為若全香港所有設施都要驗水,就算集合私家和政府的設備和化驗室的能力,也不能在短時間內進行。因此,我相信醫院的驗鉛準則也是一樣,同樣以風險為本。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9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