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清潔香港、登革熱和食水含鉛量超標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十日)視察深水埗區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今日來到深水埗,主要是視察在清潔香港運動其中一個市民特別關注的地方,就是很多後巷的清潔問題。今日我看到的後巷不是太骯髒,但仍有不少問題存在。第一,間中有些市民或商戶把貨物、雜物,甚至垃圾放置在後巷。其實負責清潔的同事每日掃三次、每星期清洗兩次後巷,但仍然不時會有雜物或垃圾堆積。我們的同事在執法時,限於法例規定,若有些物品並非明顯是垃圾,有可能屬私人物品,我們一定要給予通知,現時法例規定要給予四小時通知,若在四小時後仍未移走,我們才可合法地把這些阻塞後巷或令同事不能進行清潔工作的雜物移開。

  另一方面,我們發現在後巷一些去水渠中,不時有些垃圾堆積,因而阻塞去水,這會導致積水或蚊患。雖然現時的蚊患指數,相比五月的高峰期已大幅回落,但我來到這裏不夠一小時,已感覺到有蚊子存在。剛才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的同事簡介了防蚊方面的工作,如何在有積水的地方噴灑蚊油。若是白紋伊蚊,即是我們最擔心會引起登革熱的一種蚊子,它們在很小的水體中已可存在,即使在很小的坑渠蓋上如鎖匙孔般小的地方,食環署的同事也會噴灑蚊油。

  此外,我們亦擔心鼠患,故此食環署的同事也示範了其中兩種防鼠方法,其一是以誘捕方法,另一個是放置鼠餌的方法。其實防鼠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工作,尤其是有較多食肆的地方,是要保持清潔,不要讓一些棄置的食物吸引老鼠。我剛才亦視察了這兩方面的工作。

  在登革熱方面,香港去年出現了三宗本地病例,而鄰近的廣東病例更超過一萬宗,因此我們非常擔心登革熱有可能成為香港的風土病。由今年年初至九月,香港已有72宗登革熱個案,其中一宗是本地病例,另外71宗由外地傳入,但鄰近地方亦開始有發展登革熱的跡象。在台灣,特別是台南的登革熱總病例已超過七千宗,另外其他地方,例如內地的一些鄰近地方出現登革熱的時間亦開始較早。在東南亞,不同地區仍然有很多地方有超過一萬宗登革熱個案。再加上我們亦知道今年的厄爾尼諾現象令我們預測今年冬季的雨水較多,因此今年冬季有很大可能需要如去年般,在冬季繼續推行滅蚊運動。我在此呼籲市民一方面要採取防蚊措施,另一方面在自己的工作和家居環境也要留意是否有積水,造成蚊患。本月稍後我會與十八區區議會食物環境衞生委員會主席開會,主要是商討我們在八、九月兩個月進行的清潔香港運動完結後,如何可令清潔香港成為一個恆常化的活動,不只是政府,而是區議會和市民也視之為一個恆常、大家也要持之以恆的工作。當然,我們也會與區議會討論政府在資源上如何可與區議會配合。

記者:(有關台灣短時間內大量增加登革熱個案,政府會否考慮呼籲市民暫時不要前往台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要作出這呼籲,暫時來說,未必實際,因為台灣、中國內地鄰近地方,甚至東南亞很多地方,都是很多市民會頻繁前往旅遊或公幹的地方。正如我剛才所說,台灣突破了七千宗登革熱個案,但其他東南亞地區,新加坡今年亦有數千宗個案,而其他面積較大的國家更有上萬宗個案。因此,我相信最重要的是,市民到外地旅遊時,必須留意前往旅遊或公幹的地方究竟有甚麼情況是值得特別注意的。大家亦可以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網頁,提供很多相關旅遊資訊,有需要的話,會建議市民前往某些地方時,需要做甚麼防護措施,包括注射疫苗。若前往一些登革熱較流行,甚至成為風土病的地方,最重要是採取防蚊措施,特別在露天或郊外地方活動時,穿上長袖淺色的衣物,以及採取適當措施,包括使用防蚊藥物。

記者:(有關為受鉛水事件影響的市民驗血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鉛水的問題,直到目前為止,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已安排了超過3700名受影響屋邨居民接受血液測試,而餘下的900多名市民,大部分亦將會獲安排在接着這個周末接受血液測試。再下一個周末,我們的驗血名額預留給兩個來源(的驗血需要)。第一,由於房屋署和水務署的屋邨驗水計劃仍在繼續進行,亦不能夠排除再有新的屋邨加入受影響屋邨的行列;另外,教育局已展開為全港幼稚園驗水的工作。因此,接着這周末可能有部分幼稚園完成驗水,若證實鉛含量超標,可能有一定數目的幼稚園小朋友需要驗血。雖然接着這周末我們大致上可以完成大部分已登記受影響屋邨居民的驗血工作,但再下一個星期的名額,要預留可能有新的受影響屋邨或受影響幼稚園,有小朋友需要驗血。至於我們提及接觸香港的私家化驗室,大家也知道,已有七間私家醫院加入了我們的驗血工作,而我們最近所接觸的私家化驗室,有兩間初步表示願意為受影響市民驗血。現在,我相信他們需要數星期時間進行認證和其他準備。數星期後,若有需要,一些私家化驗室可能亦會加入為受影響居民或小朋友驗血的行列。

記者:(有關增加驗血名額數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我們仍未有確定數目。不過暫時來說,因為私家化驗室的規模不是太大,所以我估計,我們的目標應該定於每星期約200名或以下(人士)可以利用這些私家醫院的服務,為他們驗血。

記者:可以說是約200名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沒錯。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9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1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