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骨髓捐贈、食水含鉛量超標、登革熱及食物中毒事件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十二日)出席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首先談談骨髓移植。大家也知道,骨髓移植的白血球類型吻合程度的要求很高,所以很多時候,患上白血病的市民若需要骨髓移植,要找到一名吻合的骨髓捐贈者是很困難的。因此,這個骨髓捐贈者的登記庫是非常重要的。另外,由於骨髓移植可能是一些白血病患者的最後一個機會,所以這個華人骨髓捐贈者記錄庫發揮了一個很大的作用,它與世界其他地區以華人為基礎的骨髓捐贈者登記庫互相協調。若在香港找不到,便會在其他地區尋找;同樣,香港亦有些捐贈者成功把自己的骨髓捐贈給世界其他地方的華裔人士。這是很重要的,在此呼籲香港市民支持這個骨髓捐贈的登記庫。

記者:(有關食水含鉛量超標的驗血事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兩件事。第一,大家也明白,我們為受影響屋邨居民驗血主要覆蓋三類較容易受影響人士。但由於有部分屋邨單位在抽查調查中抽取了食水樣本,而有關食水樣本的鉛含量超標,所以這類單位的居民,我們不分年齡,均會為他們驗血。至於有些成年人士被驗出血鉛超標,因為現在大部分我們驗出的結果均是輕微超標,在這個水平,並不擔心會出現急性鉛中毒,所以我們最主要的優先次序仍然是為這三類較容易受影響的居民驗血。最主要的原因是,六歲以下小朋友的神經系統未完成發育,所以較容易受血液內的鉛影響。

記者:(有關一間小學懷疑集體食物中毒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非常關注大角咀一間小學出現懷疑集體食物中毒事件。現在來說,衞生防護中心和食物安全中心已聯合介入調查。首先,我們向受影響學校和膳食供應商提供意見,指示他們如何安全處理食物。另一方面,亦分別於學校和食物供應商的廚房和廠房抽取了一些環境樣本作檢查,暫時未有結果;亦已指示食物供應商要徹底消毒其廠房。

記者:台灣現已有八千宗登革熱個案,會否認為香港市民暫不應前往台灣旅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登革熱方面,由去年開始,我們已非常關注。大家也知道,去年,香港出現了三宗本地病例。另外,我們周邊的地方,包括廣東,亦出現非常嚴重的爆發,所以去年我們已採取了適當措施,加強十八區的滅蚊工作,而且滅蚊工作由冬天一直持續至現在,並沒停止過。今年來說,我們有七十多宗的傳入病例,暫時只有一宗本地病例。但我們非常擔心,因為台灣的登革熱病例已超過八千宗。同時,東南亞其他出現病例的地方,很多是香港市民很喜歡去旅遊的地方,它們的病例均超過一萬宗。在這個情況下,對香港市民,我相信最重要的是,前往那些地方時要採取適當的防蚊措施,包括在戶外活動時,要穿着長袖淺色衣物,並使用防蚊藥物。由於很多香港市民去(旅遊)的地方,東南亞數個國家和台灣均是香港市民很嚮往的地點,所以若我們着香港市民不要前往這些地方,我相信並不實際。因此,大家應該小心,在戶外時採取防蚊措施。

記者:(有關是否停止飲用鉛水若干日後,血鉛含量便會下降一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身體內的血液含鉛量會受很多因素影響。統計學上有一個「半衰期」,即一般來說,在我們停止再攝入鉛分,約三十日後,身體內的血液含鉛量便會下降約一半。但這涉及很多假設,假設沒再繼續攝入鉛分,還有很多其他因素,所以不能一概而論。

記者:私家醫院加入協助驗血,可否為長者或長期病患者驗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都知道,今個周末,有五家私家醫院聯同公立醫院提供抽血服務,公立醫院大概提供700多個名額,而五家私家醫院一共提供200個名額,即共900多個名額。下星期我們開始會有多些名額,但要留意到,因為政府開始為幼稚園及部分小學驗水,我預計在下周起驗水報告會陸續公布。若果真的有學校證實食水含鉛超標,我們的名額要提供給較容易受影響組別的小朋友。

記者:你是否有感覺下星期有更多超標的個案需要處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不可以推測,不過我們有需要作出準備。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9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5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