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再生勇士、食水含鉛量超標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言論(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十三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再生會和恒生銀行剛舉行了第十八屆「十大再生勇士選舉」頒獎禮。十八年以來,我見證了很多香港的再生勇士,他們大部分都患上很嚴重的疾病,當中有很多感人故事,例如我剛才頒獎予一名患上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人士,患上這種病,在出生時可能沒有問題,但在幾歲後病徵會慢慢出現,情況只會一直差下去,最終失去活動能力,要坐輪椅。我頒獎予該名病人,只剩下數隻手指能動,稍後呼吸會有困難,他暫時仍可呼吸。有些較嚴重的病人,影響呼吸肌肉,要使用呼吸機。大家會明白這些病人面對的生活挑戰很大,不過他們能夠不屈不撓,克服所有困難,而且還幫助別人。因此,我很希望再生勇士的精神,尤其是香港面對很多挑戰時,能給予香港社會多些正能量。

記者:(有關驗血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鉛水的問題,我先更新一些資料。今日已是本周末的第二天,這周末有兩間公立醫院和五間私家醫院,合共提供九百多個抽血名額。在下星期開始,抽血名額會開始鬆動,不過正如我在這兩天曾表示,我們正密切留意政府為部分小學和全港幼稚園驗水的情況,在接着的一、兩天,我預期可能會有部分結果。若真的有部分學校被驗出食水含鉛量超出世界衞生組織標準,我們會考慮為較容易受影響的組群,即是六歲以下的小朋友驗血。因此,下星期的驗血名額會預留給一些就讀於被驗出食水含鉛超標學校的小朋友。

記者:(有關驗血名額和半衰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接着的每個星期,我們大概會提供七百至九百個名額,視乎私家醫院的參與程度。現時每星期有兩間公立醫院參與,基本上大約可為七百名市民驗血。若有私家醫院參與,一般能提供一百至二百個名額,因此我們預計每星期也會有八百至九百個名額。

  另外,我們一直知道有所謂的「半衰期」,半衰期的意思是指病人血液含鉛量約在三十日內,若沒有再繼續攝入鉛,應該會降低一半。我想強調,這是統計學上的現象,每個人體質不相同,影響身體中的含鉛水平也有很多不同因素,包括是否有其他途徑攝入鉛等。

記者:(有關為公立醫院驗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完成了內部評估,大家都知道,醫管局會考慮兩個最重要因素:第一是這間醫院是否主要服務小朋友,尤其是六歲以下的小朋友;另外這些病人是否長期住院。在評估這兩個因素之後,醫管局決定為兩間醫院的兒科病房相關設施進行驗水。第一間是明愛醫院,明愛醫院部分病房有六歲以下的小朋友長期住院。另一間是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這間醫院主要是服務兒童,而且他們很多是骨科病人,住院時間比較長。醫管局即將為兩間醫院驗水。倘若驗出水中含鉛超標的話,會引進較大型的濾水器,可能會是工業用的型號。

記者:(血液含鉛半衰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剛才我已經談及,不再重複,因為其中涉及很多因素。

記者:(有關兩間醫院驗水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為兩間醫院兒科病房和供水設施的驗水工作即將開始。在驗水過程完成後,正如我所說,如果有需要的話,會安裝工業用的濾水器。這些病房的兒童,如果屬於較容易受影響的組群,我們會為他們安排驗血。

記者:(有關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的言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知道政務司司長已經就這件事情作出評論,我沒有其他意見。



2015年9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3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