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二)(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十五日)首日訪問北京期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禮節性拜訪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副主任周波,就香港的整體情況,特別是食物及衞生局的工作範圍,以及今次訪問北京與四個對口單位所討論的事宜,亦跟周主任說了,當中注意到會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質檢總局)和國家商務部商討供應香港食品的數量、穩定性和質量安全的問題。其實國家對供應香港的食品,特別是鮮活食品,有特別關心香港的做法,因此有很多部門,在國家政策下也會特別做很多工作,配合香港在各種新鮮食品方面的需求,以及質量安全的要求。就這方面,大家同意,亦會就這事宜繼續與有關部門合作,確保香港市民有足夠的鮮活食品供應,而且是安全和有質量的。

  另一個花了一些時間觸及的議題,就是將與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討論,就香港和內地在緊急應變的情況和人道醫療工作方面的合作。內地的醫療和救援力量日漸發展,當發生大型災難時,內地現時也有很充足的醫療和救援力量,甚至有些在外國發生的災難,例如最近在外國發生的地震,國家也會派出救援和醫療隊幫忙。在不久將來,我們會在香港探討香港的醫療力量,如何可參與或與國家這方面的人道醫療工作,以及緊急反應工作方面合作。

記者:有關(內地禁止進口香港含蛋黃)月餅,今早你提到相信與打擊水貨有關,但如果有市民或旅客攜帶(月餅)過關自用,其實現在會否出現同樣問題?以往香港有蛋黃成分(的月餅)進口內地是否需要作出申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雞蛋一直以來在禽流感防控方面都是其中一種我們關注的食品,就算香港本身也正進行一些完善工作,就禽流感防控方面,香港入口的雞蛋會有較嚴格的控制。因此,其他地方對這方面有所要求也是正常的。今次來說,我看到有兩方面的可能性,一方面主要是打擊水貨,另一方面,今早我也有提及,一些正式的食品製造商經正式渠道出口(食品)至其他地方,包括中國內地,若入口當地要求,需要提供香港的官方安全證明,他們可以向食物安全中心申請。實際上,現在已有一些月餅製造商出口(月餅)至其他國家時,向食物安全中心申請這種證書。要提一提,若內地入口當局或檢驗檢疫當局有作出相關要求,香港的出口商可以申請證書。但如果是打擊水貨,我相信這屬於內地有關部門執行這方面法例的權力。至於個人攜帶有否寬限,各處的法例不同,我們仍在了解當中。

記者:你剛才提到這次到北京,主要與質檢總局討論食品供應或品質的問題,關注的是哪類食品?是蔬菜、肉食還是其他?另外,早前曾提及天津主要一月份才有供港蔬菜,這次會否也討論稍後若進口蔬菜、水果到香港,會如何特別處理?會否加強把關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次我與質檢總局的討論其實是一個整體討論,因為我們恆常在不同層次,除質檢總局外,亦有與不同省市,主要是一些有供應食物到香港的省市,作很緊密的聯繫。因此,有關討論是整體的,無論是化驗技術、人員培訓、互相的水平提高,再加上一些特別情況,如適合,我們亦會提出。剛才你問及那些方面,例如蔬菜供應,甚至家禽供應,又或大家所關心,在天津發生爆炸後會否有受污染的食物,這方面我們在適當時候也可以提出。

記者:(有關會否與內地部門交涉,若月餅製造商附有證書便可過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這方面不需要說到交涉,實際上若真的有需要,出口商可向食物安全中心申請這些證明,不過正如我剛才所說,若是所有香港市民所關心的問題,我們在有需要時可在討論中提出,或許這有待我完成訪問後再向大家交代。

記者:之前有人說過你參選特首的問題,今日有否談過?是否有參選特首的可能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完全沒有考慮過這問題,今日的討論亦絕對沒有觸及這問題。

記者:你今日在港澳辦會見了哪些官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波副主任。



2015年9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