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清潔香港、登革熱和食水含鉛量超標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十七日)與區議會食物及環境衞生委員會代表會面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剛與十八區區議會食物及環境衞生委員會正副主席或代表舉行會議。雖然今次在八月和九月進行的清潔香港運動仍未完成,但可以說是已接近尾聲,故此我與十八區的食物及環境衞生委員會正副主席溝通,總結經驗。整體來說,十八區的食物及環境衞生委員會普遍對今次清潔香港行動的成果是正面的,但大家也提出不少意見。主要的意見是大家也不希望只是間中進行一次清潔香港運動,而其他時間則要忍受香港成為一個不太清潔的城市。就我們把清潔運動轉化為恆常化的想法,大家也是支持的。當中亦反映了很多意見,關注在今次行動中,有些地方做得比較好,有些做得不好的地方,包括哪方面等。普遍來說,他們關注的包括後巷的清潔衞生、非法擺放廚餘或垃圾、有些回收環保物件較長時間地佔據行人地方,以及我們一直提及一個較難的問題,就是私家街和私人後巷。就這方面,現時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和民政事務總署已有些計劃,積極協助無論是私家街、私人後巷或「三無大廈」的業主,更加好地組織其管理,透過好的管理改善他們的環境衞生。無論如何,在今次的清潔香港行動中,在私家街方面,我們特別執行行動,為他們清潔了36條私家街和14條私人後巷;在「三無大廈」方面,我們特別清理了480幢「三無大廈」,當然這沒計算在恆常的支援行動中,亦有為他們組織或透過承辦商進行恆常清潔。

  另一個大家很關注的問題是非法傾倒建築廢物。在這方面,除了透過宣傳教育和執法外,其實環境保護署亦在與區議會討論後,已開始着手在十二個衞生黑點安裝閉路電視監察,希望透過這先導計劃,能測試一下這些措施能否幫助執法部門搜集多些證據,以便他們在執法時能更有成效。

  另一個在今次清潔香港運動前後大家十分關注的問題就是海上或海岸垃圾。較早前政務司司長和我曾視察石澳附近的垃圾灣,這垃圾灣很特別,無論是在岸上或海上丟棄的垃圾,也因為水流而堆積。由於垃圾灣沒有行人和車輛通道,故此平日不能到達,即使清理了垃圾,亦很難把這些垃圾由陸路運走。因此,我們視察過,外判商的員工非常辛苦,除了要在日曬雨淋的情況下清理垃圾外,在清理後其實要待潮汐的情況適合,海事處才可派船隻到來,在安全的情況下讓同事和外判商工人把這些垃圾從海上運走。

  現在來說,除了數個政府部門分工管理不同海灘外,其實還有兩方面工作正進行。第一,我們與環保團體通過與世界自然基金會合作,有很多環保團體各自承諾保持海灘清潔。這工作我們仍然繼續進行,所以有很多海灘已經有一些環保組織負責,以義工身份,組織義工清理海灘,保持清潔。可是,仍然有27個海灘特別受到我們關注,這些海灘包括我剛才提及的一個垃圾灣,因為水流的關係,非常難清理。現在來說,我們有一個計劃,通過外判商,按照有關地點的需要,進行不同頻率的清潔。有些海灘,我們甚至一個星期有數日會有外判商清潔。一些特別困難的地方,我們也會安排可能一年一、兩次清潔。最後,就政府來說,在正常的撥款周期內,為這次作為一個清潔香港的運動,承擔了額外資源,令這次清潔香港的行動取得一定成效。繼續下去,我相信必須要有正式的資源配合。因此,我們會爭取在正式撥款周期內,為相關部門爭取新增的資源,以便我們在數方面作出配合,包括宣傳教育、加強執法,以及加強額外清理行動。這些均需要額外的資源,我們會爭取。

  離開之前,我簡單說說,最近數日,我們特別關注登革熱的問題,因為鄰近地區,包括台灣的登革熱(病例)數目已突破一萬宗,而廣東省亦有一些城市的登革熱病例飆升得很厲害。香港方面,今年到現在為止,有七十多宗登革熱(病例),其中一宗證實為本地病例,其餘七十多宗均為外地傳入。剛於昨日公布的一宗(病例),現正調查中。有關病人曾到過惠州,但廣東衞生當局向我們表示,惠州暫未出現本地登革熱個案,所以我們不能很有信心地把這宗病例歸類為傳入病例,亦不能排除這宗為本地第二宗病例。因此,我們一切工作是按照這宗為本地病例而進行。食環署和衞生防護中心已分別派出人員到附近地方進行適當的監察和清理,並會為當區居民舉辦一些座談會,協助當區居民減低蚊患的情況。

記者:剛才開會有否討論如何解決各區的積水,杜絕蚊患?另外,昨日有幼稚園被驗出食水含鉛,會否為那間幼稚園的學生驗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蚊患的問題,正如大家所知道,去年香港鄰近地區的登革熱非常嚴重,而香港也有三宗登革熱本地個案。因此,基本上,我們並無停止在冬天期間進行持續滅蚊運動。現在,雨季開始後,今年亦持續進行,我自己也參與過一、兩次有關行動。食環署和各部門的同事,以及我們的外判商,其實一直有就一些黑點進行噴蚊油和滅蚊劑的工作。由於(傳播)登革熱的白紋伊蚊只需一個很小的水體已可繁殖,有異於其他一些需要較大水體才能繁殖的蚊類,因此小至一個渠蓋上的鎖匙孔我們也會灑蚊油。此外,在一些植物較密、蚊較多的地方,亦會噴灑滅蚊劑。

  至於這一、兩日,就教育局為所有幼稚園驗水的問題,觀塘一間幼稚園驗出一個熱水器含鉛量超標。昨日我們已獲得這間幼稚園的管理層和辦學團體證實,這個涉及食水樣本(含鉛量)超標的熱水器的水並無供應給小朋友飲用,亦沒有現正懷孕或哺育母乳的員工飲用這熱水器所供應的水。在這情況下,我們沒有需要為這間幼稚園的師生安排驗血。但若繼續在驗血計劃中證實有幼稚園受影響,我們會為有關幼稚園的師生,亦即三類較容易受影響人士,包括六歲以下的小朋友、正懷孕或哺育母乳的婦女安排驗血。

記者:(有關為了讓家長安心,為何不安排驗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說一次,我們在有限資源的情況下,必須作出風險評估。這次非常清晰,我們得到校方和辦學團體的證明,涉及鉛水超標的熱水器並無供應過食水給小朋友和其他較容易受影響類別的人士。

註:有關教育及兒童照顧單位於政府當局證實食水含鉛超標後的驗血安排,請參考附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9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4分

附件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