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也非常關心女病人勞美蘭在瑪麗醫院留醫,至今仍在等待進行肺移植手術。我今早向她的主診醫生了解過,雖然右肺的出血情況暫時停止,而左肺內積聚的分泌,亦於昨日以氣管鏡方法清除,因此情況相對穩定,但整體而言,她仍處於危殆情況,極需要等待一個適合的器官捐贈才有機會。我在此再次呼籲市民,若在這段時間內有親人因為其他疾病不幸去世,而(其器官)又適合,(可捐出屍肺),因為器官捐贈對美蘭來說是唯一的機會。

記者:(有否向醫生了解過要在何時前必須有合適的器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醫學上來說,其實人不是機器,因此我們任何時候也不能說一個很切實的時間,究竟某名病人仍可等待多久,醫護團體每刻也緊密地監察病人的情況和發展。但我可以說,她的唯一一線生機是盡快有一個適合的器官進行移植。

記者:有關長者醫療券,是否有計劃擴展至深圳使用?詳情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在過去數年推行了長者醫療券計劃,由一個較低水平(的金額),逐漸增加至每年二千元,而且容許長者把醫療券的金額累積至最高為四千元。就這方面,由於證明了這計劃發揮到一定的效能,一方面讓長者在有需要時可有另一個選擇,在私家(醫療體系)求醫,或接受其他的醫護服務。另一方面,亦鼓勵長者在社區多進行預防性的保健治療。因此,我們已把這計劃恆常化。下一步,部分長者長時間居於內地,尤其是廣東地區,我們最近成功與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取得協議,(將計劃擴展至該醫院),亦制定相關機制,尤其是港幣與人民幣之間的兌換機制成功達成協議。因此,我們在短期內能推出這服務,讓居住於內地的長者可在使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的服務時,也可使用香港的醫療券。

記者:(有關機制的詳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長者而言,其實與在香港使用相同。機制的複雜性在背後,故此對長者來說是相同的,只要在香港已登記,有戶口,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便可透過香港政府與他們達成的協議,處理使用或扣除在醫療券戶口內的金額,以支付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所接受的醫療服務費用。

記者:在自願醫保計劃方面,與保險業界的商討進度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自願醫保計劃方面,我們一直與保險業界就一些細節討論,最近應該會有進展,故此我保持審慎樂觀的態度,希望在短期內能與保險業界達成共識。但大家要明白,即使達成了共識,其實我們仍要進一步整合較早前在進行諮詢時所收集到公眾的意見,然後向立法會有關的事務委員會交代,才可把這計劃的落實再推前一步。

記者:預計可在何時實行這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要實行這事宜,我相信真的能使用、落實這計劃,仍需要一段時間,因為無論我們透過法律或行業協議的形式,其實也需要一些時間和程序。

記者:(有關自願醫保計劃及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使用長者醫療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希望(自願醫保計劃)在短期內達成共識。在達成共識後,下一步我們要決定究竟以法律還是行業協議的形式落實,兩者中間也需要經過一些必須的程序。至於這會否影響在內地接受的服務,這便是另一個問題,因為我們較早前所說的長者醫療券,是香港長者有一個戶口,戶口內有些資源可用以支付醫療費用,現時只是擴展服務,令長者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使用醫療服務時,也可使用這戶口內結餘的部分資源,以支付醫療費用。

記者:將來其他深圳的醫療機構能否做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若有可行性,我們會積極探討。不過,由於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是一個與我們的醫療體系較接近的地方,因此我們首先選擇這地方。要視乎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推行的計劃在將來落實後的運作情況,我們才會再考慮是否有其他醫療點也可推動這計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10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0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