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器官捐贈、流感疫苗和長者醫療券(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器官捐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有一名病人等待了肺移植一段時間,最終也等不到並已去世。我在此問候她的家人。我相信我們的團隊已盡力,包括我及病人的主診醫生,也不只一次向社會呼籲(捐贈屍肺),不過今次在這段時間內也沒有一個適合的器官可以捐贈給她。一直以來,香港的器官捐贈比率偏低,任何時間也有超過二千多名病人輪候各種器官移植,包括有接近二千名病人正等候腎臟移植;大約有一百名病人正等候肝臟移植;亦有三十多名病人正等候心臟移植;另外也有十多名病人正等候肺移植。最近數年,若只看肺移植個案數字,由以前平均一年有一、兩宗,上升至去年四宗,今年(上半年)也有八宗。數目是增加了,不過整體來說也不足夠滿足需要。的確在十多二十年前,香港曾考慮會否引入一些外國正使用的方法,即是若市民沒有提出反對,政府可使用去世病人的器官作為移植。有些有使用這制度經驗的國家,的確提高了器官捐贈的比率。但在香港來說,起碼上一次的考慮,大家也認為在香港使用這方法可能會引起很大的反應,因為社會未必能接受這種方法。就現時是否需要再繼續,我們會再與專業界別和相關人士討論。我不敢說答案會如何,因為實際上一定要看社會上市民對這安排的反應為何。

記者:(有關其他方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他方法方面,我們會用盡其他方法,包括最基本的,加強教育和宣傳,亦會利用方法提高市民捐贈器官的方便性。衞生署最近數年已引入利用資訊科技平台,讓市民登記成為器官捐贈者。我相信這個方法可以在這基礎上再作改善,令市民覺得它較為方便,因而令器官捐贈者的登記比率增加。另一方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亦應該了解為器官捐贈聯絡員提供的資源是否足夠,人手及各方面,例如其他醫院專科的同事有否足夠意欲向器官捐贈聯絡員提供資訊,讓他們知道可能有適合的器官捐贈者等,我們會用盡這些方法。至於法例上(參考)外國,即(市民)若沒有提出反對,便表示接受成為器官捐贈者這個做法,是一個我們最後也必須考慮的方法。

記者:(有關流感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上一個流感季節,大家知道是比較嚴重的,死亡病例亦比較多。我們當然知道,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當時使用的疫苗與正流行的流感型號的病毒並不太對應,希望今年不會出現這情況。其間,我們於夏季引入了十萬劑南半球流感疫苗,我認為其成效仍然是良好的,因為上一個夏季,雖然流感病例數目比較高,但最少並無造成嚴重爆發。借鑑有關經驗,我們今年冬季會加強流感疫苗注射計劃。大家也會留意到,衞生署和醫管局已宣布,今年會特別針對一些高危類別,即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以及智障人士,加強為他們免費接種疫苗。與以前不同的是,只要是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就算並無在衞生署或醫管局的門診求診,在我們的疫苗注射計劃開始後,在適當時候留意我們的公布,約在十一月上旬,他們可以前往我們七十多個普通科門診診所,亦可以免費接受流感疫苗注射。另外,我們亦會加強宣傳工作,特別在醫護人員當中,希望能提升接種比率,令今年正來臨的冬季不會出現較嚴重的爆發。

記者:(有關器官捐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暫時沒有時間表,因為我們首先要考慮市民對有關做法的接受程度如何。首先會與專業人士討論,現在是否成熟時候,進行這事情。

記者:(有關長者醫療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療券方面,我相信大家也知道,隨着我們過去數年推動長者醫療券,希望讓長者能夠有更多機會在社區內接受基層治療和一些預防性的治療,(計劃的)接受性逐漸提高。(社會上)亦有呼聲,希望有部分定居於內地,或因其他原因前往內地的長者,也能夠在內地接受基層治療時,有機會使用長者醫療劵。因應這個呼聲,我們花了一兩年時間,首先物色了一個適合的地點,就是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我們亦需要利用一點時間進行一些技術上的調整,包括如何處理人民幣和港幣的兌換率機制。最終,我們能夠推出這個計劃,主要目的是方便香港長者,無論他們在香港或深圳,亦有多一個選擇,可以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接受相對的治療。



2015年10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