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登革熱、啟德醫院、長者醫療券和鉛水事件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十一日)早上出席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年外地輸入輸出登革熱個案比過去幾年多,雖然(今年)暫時只有一宗確診本土病例,另一宗仍在調查,但市民很喜歡到東南亞旅遊,台灣今年的登革熱病例已突破二萬宗。因此,我希望在此再次呼籲大家,第一,到外地旅遊時,尤其是到登革熱是風土病的地方,要採取防蚊措施。另外,在香港,大家亦要合作,配合政府,我們會在冬天繼續滅蚊運動,在十八區與區議會、其他部門和有關組織繼續滅蚊。市民在家中也要確保不要有容器或地方有雨水或積聚其他水,因為傳播登革熱的白紋伊蚊只需要很小的水體便可繁殖。另外,前往郊外地方,特別是有蚊的地方,要採取適當的防蚊措施。

記者:有關啟德醫院的規劃情況,有報道指A、B兩座會一起興建,這會否推高了工程造價?另外又指實用面積較預期低,是否如此?會否影響臨床服務?將來可提供甚麼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希望大家了解,興建一間醫院由計劃到建立之間涉及很多步驟。啟德醫院現時的步驟是,政府正式透過行政長官發表的《施政報告》確立這項目,在確立這項目後,現在正進行前期計劃。在完成這些前期計劃後,仍需要通過政府和立法會的撥款申請程序,因此現時仍是很早期。有關實用面積,希望大家明白,一個住屋設施和一個醫院或其他設施,視乎其不同性質,其實實用面積也有不同。就醫院來說,有很多地方不是病人真正使用的臨床地方,但其實需要很多設施支援這些臨床服務。這有兩大類的地方,第一是支援性設施,例如電力或其他支援性的地方;第二,醫院亦需要很多地方運作,例如運送等這類地方,即是公共空間也需要多很多。因此,真正臨床使用的面積,是不應把它與其他設施比較。不過,在這前提下,計劃團隊也會盡量爭取能盡量利用越多的地方作為臨床設施,這是一個原則。第二個原則是,詳細的計劃和如何分期其實仍然處於很早的階段,現時仍需要等待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團隊有較詳細的計劃後,政府會審視這計劃,然後因應需要的資源,再通過政府和立法會適當的審批機制,才可落實,希望大家留意。

記者:隨着天氣轉涼,預計出現本地確診登革熱個案的機會會否減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天氣轉涼對蚊的活動不利,但有另一個因素正在發生,就是下雨量。根據專家評估,今個冬季會持續較濕。在這情況下,有兩個因素,看屆時哪個因素的影響較大,但我認為我們仍然不應該鬆懈。今年在東南亞一些登革熱是風土病的地方,有很多病例數目也超過八萬宗以上,台灣也超過二萬宗,內地在廣東鄰近地區的登革熱個案也有上升的跡象。因此在香港,我們今年已決定繼去年第一次在冬天繼續滅蚊運動後,今年亦不會停止,即是由夏天持續到冬天,至明年春季也會繼續。因此,這一、兩年是香港防守登革熱,希望它不會變成風土病很關鍵的時刻。

記者:(有關本港醫療服務的規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上一、兩個星期,政府統計處公布了香港未來二、三十年的人口評估,特別是長者的比例會增加,這是其中一個因素,令我們面對將來二、三十年香港醫療服務需求時要特別關注。因此,一直以來,我們與醫管局也密切合作,製作醫院建設的藍圖,即是在二零三一年前,香港在公立醫院方面需要增加約六千至九千張(病床),準確的數字可能較偏近九千。當中,大家也知道啟德醫院是其中一間,其他地區,包括威爾斯親王醫院、聯合醫院、北區,甚至天水圍等,其實人口也會增加,因此我們陸續也會有些計劃,希望擴張醫院設施。

記者:暫時是否沒有計劃擴大長者醫療券的受惠範圍,降低年齡限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長者醫療券由數年前開始推出,由一年二百五十元,逐漸增加至現時的二千元,而且可以累積的上限是四千元,使用的人數和比率亦慢慢上升,甚至登記作為長者醫療券的服務提供者也增加至五千多個單位。現時我們認為計劃的成效令人鼓舞,我們會不斷就繼續實施這計劃進行恆常檢討,看看是否有優化的機會。

記者:在鉛水方面,坊間有聲音指需要檢驗餐廳中的熱水器是否含鉛,是否有這需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此有專家曾替我們評估,在餐廳或其他設施中也會有些煮水的工具,甚至在家中大家也會使用水煲,不過現時所指的熱水器是一個固定的設施,而且容量較大。最近政府亦因應專家研究後的建議,向業界提出一些指引,教導大家如何適當地使用這些熱水器。在選購熱水器時有些標準,有些國際標準提醒大家選擇符合國際標準(的產品)。但即使購買了這些熱水器,在使用方面也要留意,例如在未開始使用時要徹底清潔,以及在使用的過程中,若有一段時間沒有使用,要把水排出作為非食用用途。因此,我相信有了這些指引後,可以幫助業界確保飲用水安全。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10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1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