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公立醫院醫生薪酬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二十一日)與公立醫院醫生會面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與在這裏聚會的醫生所說,整個社會、市民大眾、我自己,以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政府的同事,其實都非常重視和認同醫管局的醫護人員和醫生的工作。一直以來,他們都在一個要面對非常重大工作壓力的環境下,努力不懈地服務市民。而且,當有重大事故發生時,例如傳染病疫情或其他公共衞生事故,所有醫護人員都緊守崗位,表現出其專業精神。因此,毫無疑問,政府的同事和醫管局的管理層均十分認同這服務精神,而且都希望能夠找出一個答案,可以解決這個(薪酬調整)問題。我認為這個問題基本上是可以解決的。按照我們的原則,醫管局作為一個法定機構,是可以為其員工釐定薪酬架構。就這次百分之三的增薪上,我希望說清楚,其實每年公務員的薪酬調整也適用於醫管局的同事,政府亦會就有關項目追加撥款給醫管局。這次出現這問題,是每隔數年才進行一次的薪酬水平調查。按照我剛才所說的原則,醫管局必須經過一個審慎的過程,考慮員工的士氣、服務的需要、需要挽留足夠醫護人員,以及吸引新的醫護人員,以確保公立醫院服務能夠維持高質素。經過這些考慮後,醫管局還要考慮其財政承擔能力,尤其是長遠的承擔能力,因為這是一項恆常性支出,而非一次性支出。我自己認為,以醫管局現在的財政狀況來說,其現金流在數年內應付是沒問題的。因此,醫管局要另外做一件事,就是要向政府證明,長遠來說,在恆常性開支上也有能力吸收。我相信明日醫管局舉行會議,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我們的管理層要向醫管局董事局成員解釋整個安排後,獲得醫管局董事局認同這個方向和原則。然後就我剛才所說的兩件事,即提出一個理據,以及長遠來說,看看財務的承擔,我相信時間不需太久。正如剛才(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所說,我也希望能夠在兩三個月內解決這問題。

記者:剛才你發言提到,公務員和醫生不應該有矛盾,但在這件事,其實政府是否已製造了醫生和政府之間的矛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無論是公務員或醫管局的同事,其實都是香港市民所仰賴為他們提供一些很重要的公共服務的團隊。過往大家所見的一些突發性和災難性事件上,都看到公務員和醫管局的醫護人員其實都同心一致,肩並肩地服務香港市民。

記者:(有關醫管局調整員工薪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更重要的是我剛才所說的原則,醫管局作為一個法定機構,可以為自己員工釐定適當的薪酬待遇。當然在這個過程中,醫管局要充分考慮使用公帑和資源的效率,以及其他相關因素。此外,亦要確保公共醫療服務不會受到影響。

記者:(有關政府增加撥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的原則,政府向醫管局撥款是一次性,每年一筆的撥款。就有關撥款,政府亦給予充足彈性,讓醫管局適當調撥。

記者:(有關醫管局的儲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再說一次,這件事上,無論是醫管局的管理層或政府的同事,都尊重我剛才所說的原則,亦希望為醫管局的同事解決有關問題,不希望大家需要擔心。不過,在某個階段中,我們的確需要醫管局的行政人員,向政府和董事局證明,長遠來說,能以經常性的資源維持和吸收。

記者:(有關用於病人上的資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整體撥款中,醫管局當然有需要不斷找辦法,提升使用資源的效率。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0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