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器官捐贈、醫管局檢討和公立醫院醫生薪酬調整(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在今早播出的一個錄音節目中,有提及器官捐贈,有關新加坡的方案,即假若市民願意簽署器官移植,日後輪候器官移植的次序可獲優先,你認為這方案是否值得研究和探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香港來說,大家也知道,每年有二千多、三千名市民因各種器官衰竭,而需要進行器官移植,當中有接近二千名患腎病,而其他的包括肝、心、肺或其他器官(病患者)。但我們的器官捐贈率一直也比較低,其中主要的原因,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衞生署也進行過一些研究,最主要是因為社會文化上,市民普遍都有一個疑慮,尤其是把過世親人的器官捐出。在這個情況下,社會上當然有不同建議,其中有些建議提出,會否效法一些外國地方,採取一個(做法),若市民沒表達反對,他去世後,政府便可以把其器官移植給有需要的病人。這方面,十多年前我們曾討論,當時專業界和社會上,我們均覺得不太支持這個方法,主要原因是尊重個人權利。直至最近,這個議題引起大家關注,我們亦準備再探討。我們暫時沒有正式取態,但會進行一些研究,看看社會上,市民對於器官捐贈的不同方案的態度。剛才有提到,就一些願意捐贈器官的人士,我們以各種鼓勵方法,或提供誘因。我相信專業界別會有疑慮,因為器官捐贈其中兩個最重要原則,一個是自願性,第二希望是無償的。在這個情況下,提出任何鼓勵性做法,都可能會在這方面引起疑慮。但我們暫時無須就任何方向,作出決定或取態,因為我們正探討一些方法,去進行調查,先了解市民對不同方案有何看法。

記者:有關「鼓勵性」的原則,你意思是把它排除?還是其實也可能會是其中一個研究方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指出的是,因為專業界別一向認為無償和自願性的器官捐贈是我們一個核心價值。因此,若提出一些鼓勵的做法,有可能會稍為引起疑慮。

記者:醫管局已拍板以儲備加薪,其實現在儲備的狀況可支持多少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來說,剛過去周末前,醫管局於大會上有兩個重要的決定。第一個是,就政府較早時候公布的,檢討醫管局後所作出的建議,做了一個行動計劃。行動計劃臚列了醫管局在未來三年會採取的超過一百項措施,以落實政府提出有關醫管局檢討十大範疇的建議。就此,我首先表示歡迎,而且政府有需要繼續與醫管局在這三年內緊密合作,確保醫管局能夠順利落實一百多項建議。其中有些特別引起大家關注的,是醫管局內部資源分配,按人口比例分配給七個聯網,這是在技術上和公平上,大家都認為是比較重要,但需要時間去落實的;這方面,我們會與醫管局緊密合作。另一個我們提出的重大建議是,醫管局在總辦事處的層次,應該發揮更加強而有力的協調作用,令醫管局不同聯網的政策和市民得到的服務水平都較為一致。這些我相信均是大家所關注的,我們會與醫管局繼續合作。另一個很重要的決定是,醫管局全票通過了,參考政府較早時候決定為高級公務員作出的額外百分之三薪酬調整。這方面,我亦希望醫管局能夠按有關決定,盡快落實。我有一個比較樂觀的態度,醫管局應該能夠在短期內落實這個做法,並且能夠與公務員的追溯期看齊。

記者;額外加薪會否影響到另外的收費需要加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醫管局在這方面需要動用的任何資源,是不可以影響公立醫院的服務水平,所以我相信醫管局會視乎自己的財務工作計劃,因為他們需要在數個星期內,向董事局再提交新財務安排,讓董事局信納,在這個財務安排下是不會影響醫管局長期財務的可持續性,更加一定不可以影響公立醫院的服務。當中我相信一部分是持續性,即是每年都需要使用的部分,長期來說,醫管局透過效率提升來爭取吸收率;另一部分是向後看,若醫管局決定追溯期與公務員一樣,這部分是一次過撥款,我相信這部分用現在財務儲備去支付是可行的,所以我們要分開兩部分,因為追溯部分是一次性,這方面用撥備是可以應付的。

記者:目前政府不允許支付加薪的額外金額,若過六年後再加薪的話,醫管局是否可以負擔得起,是否會與公務員的薪酬再掛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跟着這幾年間,我相信有足夠時間讓醫管局考慮,長遠來說,會用甚麼機制。正如我一直所說,醫管局是一個法定機構,只要有足夠理據和保證財務的可持續性,是可以決定用自己的方法,為醫管局員工釐定一個適當的薪酬水平,當然他們其中一個做法,是包括參考公務員的做法。

記者:有關器官捐贈方面,做完調查和研究後,會否考慮進行諮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等待(完成)調查和專業人士討論後,若得出一個可行方案,我們才會考慮決定下一步如何走。我再補充一句,我留意到有人提及公立醫院收費調整的問題,向前來說,這一直都是政府和醫管局需要考慮的問題,但短期內,政府暫時是沒有意向去調整公立醫院的收費。



2015年10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2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