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疫苗注射計劃和食水含鉛(只有中文)(附圖)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觀塘社區健康中心視察二零一五/一六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的推行情況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年的一月至三月是香港的冬季流感高峰期。雖然說是一月至三月,但實際上天文台剛剛已發出預警,由本周末開始香港會顯著降溫。因此,我們現時已需要開始預備冬季流感季節開始。在這段時間內,市民,尤其是高危的組群,包括長者和長期病患者均特別容易受影響。若他們感染流感,併發症會比較嚴重。要有效地預防季節性流感,無論是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或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的專家委員會也建議我們,除了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外,也要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就今年來說,我們的資料顯示世衞建議的疫苗組合與我們現時在社區內流傳的病毒類型應該相對吻合。因此,在這情況下,我們希望在接種流感疫苗後,保護率應該可達百分之六十至八十,相對去年的情況應該有所改善。鑑於去年的冬季流感高峰期,香港的情況比較嚴峻,無論是嚴重病例或死亡病例的數目也較高。因此,政府已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在今年六、七月的夏季流感高峰期,額外引入十萬劑南半球季節性流感疫苗,為一些高危組群,特別是長者接種疫苗。我覺得效果是相對好的,因為就今年夏季來說,當然也有一個小型的高峰期,但情況沒有出現像我們一些專家預期的這麼嚴重。相信其中一個原因也是我們額外引入了十萬劑南半球季節性流感疫苗。在今年季節性流感高峰期來臨前,我們亦會採取一些特別措施。今年來說,我們會引入數目較往年多十多萬劑的流感疫苗,亦會把疫苗接種計劃擴展,其中一個是我們會為所有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免費接種流感疫苗。另一個是我們會有系統地安排智障人士免費接種流感疫苗。大家亦知道,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衞生防護中心已在較早前宣布,今年的疫苗接種計劃在今年十月十五日展開。由十月十五日起,在一些衞生署和醫管局服務點或院舍中接受服務的長者已開始接種疫苗,另外在院舍內的長者亦開始可由到院舍服務的社區家庭醫生,為他們安排接種疫苗,這亦是免費的。

  自從疫苗接種計劃開始後,在政府的疫苗接種計劃下,大概已接種了五萬多劑疫苗。同時,我們亦在十月十五日開始了疫苗資助接種計劃,即是在社區內符合資格的長者和小朋友,前往社區內的私家醫生診所,亦可獲得資助,讓他們接種疫苗。當然,這計劃亦涵蓋了我剛才提及的智障人士。在這計劃下,至現時為止已接種的疫苗已達到四萬多劑,即是自十月十五日起至現在,我們已為這些組群的市民接種了約十萬劑的疫苗。

  我今日特別聯同醫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袁銘輝、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以及一些我們的同事,特別加上一些前線的醫護人員,當中包括兩位醫生、數名護士和一位物理治療師,一起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香港的接種率,特別是醫護人員,一向偏低。因此,我們希望這次通過邀請前線醫護人員,與我們一起接受疫苗接種,引起醫護人員的關注。特別是,剛才大家也聽到醫護人員說,(接種)這疫苗是不痛的。因此,希望我們的醫護人員都會比較踴躍,讓我們今年,無論在社區內或我們的醫護人員的接種率都能夠提高,希望今年冬季流感季節和高峰期的嚴重程度不會像去年一樣。

記者:(有關疫苗數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今年總共採購了四十萬劑(疫苗),這是在政府的疫苗接種計劃之下。當然這不包括我剛才說的社區內的資助計劃,社區內的資助計劃由私家醫生直接向製造疫苗的藥廠訂購。

記者:剛才提到已接種了約十萬劑疫苗,與去年的數字比較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去年同期(比較)是有增加的,增加了約兩成。

記者:其實去年也曾提及前線醫護人員的接種率較低,經過了一年,今年的情況是否仍無改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希望這次的接種計劃能令我們的前線醫護人員的接種率提高,當然成效如何,我們要待這個接種計劃完成後,才會得到數目。

記者:有研究指H1N1疫苗提供的免疫能力原本預計可能可持續十年,但最近有研究發現免疫能力只得兩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季節性流感疫苗,一般來說,我們不會期望有這麼長的,我們希望其效用達數個月、約半年。因此,大家留意到,我們的疫苗接種計劃,每年通常在冬季來臨前,即十月前展開,直到約十二月,我們希望完成整個計劃,因為接種疫苗後,通常需要兩個星期才開始產生足夠的抗體幫助我們。從那時開始,能夠覆蓋約半年。既然如此,若我們在十二月接種,希望除覆蓋冬季外,還能稍為影響至夏季。去年的情況,因為冬季的疫情比較嚴重,所以我們沒等待至冬季來臨,而直接在夏季中期引入額外的十萬劑疫苗,為高危組群,特別是長者接種。結果,我認為有影響到夏季高峰期的疫情,沒我們預期那麼嚴重。

記者:去年也曾提到,前線醫護人員的接種率低,是否因為局方的鼓勵措施不足?為何一直都較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有很多原因,我們不能以單一原因去解釋,當然我們亦有責任多宣傳和鼓勵。因此,今年來說,我們有額外的措施,即除了我們的行政人員一起公開接受疫苗接種外,亦特別邀請一些前線醫護人員。希望藉着這做法,能夠更加引起前線醫護人員的關注。

記者:會否考慮強制醫護人員接種,提高整個接種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雖然有人提出這(建議),我相信並無這共識。因為其實就算對市民,我們亦並非利用強制的方法。大家知道,甚至我們的醫護人員為市民接種疫苗前,亦要向他們解釋疫苗有甚麼好處、風險和副作用,他們知情和同意,我們才可以進行(接種)。

  我補充一句,第二階段的政府疫苗接種計劃在十一月十日開始。從那天開始,六十五歲或以上在社區內居住的長者可以前往醫管局73個普通科門診和衞生署的10個指定的長者醫療中心,免費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記者:(有關覆檢血鉛含量結果和為食水安全立法建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你提出了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醫管局會為受影響屋邨和學校的較容易受影響組群的市民驗血,如果檢驗出血鉛水平稍為偏高,我們會為他們跟進。如果有需要,我們會為他們評估,主要目的是跟進到血鉛水平回復正常。在這過程中,累計有四千多名市民已接受血鉛水平的檢查,現在有部分市民已到了醫管局為他們覆驗血鉛水平的時候,當中我們亦公布了,的確有部分到現在為止,雖然已超過一個所謂的半衰期,身體內的血鉛水平仍然沒有降低。現在來說,我向專家了解,第一,希望大家能夠明白,所謂半衰期不是一個絕對情況,會因人而異,只是在統計學上大概會有一個半衰期。第二,有些特別因素會影響個別人士的血鉛如何回落;譬如說,身體積聚的血鉛水平比較多的話,可能沒有那麼快回落。當然,衞生署和醫管局亦會為他們再評定,或弄清楚除了食水的鉛源頭外,他們在生活上還有沒有其他機會繼續接觸鉛,因而令他們在眾多原因下,其血鉛水平仍未回復(正常)。無論如何,我們都會跟進至他們的血鉛水平回復正常為止。你的第二個問題,現在立法會正進行一個議案辯論,是關於立法制定食水安全。政府當局會在辯論過程中盡量小心聆聽立法會議員的意見和論據,然後作出一個綜合的回應時,才給大家一個回應。



2015年10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50分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