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三十日)在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內地實施「二孩政策」,會否擔心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增加婦產科服務的壓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方面,大家知道我們自二零一三年一月開始實施「零雙非」政策。在這政策下,其實我們有很多配套做法,第一,私家和公立醫院都不會接收「雙非」孕婦;第二,我們亦與多個部門合作,在入境地方進行較緊密的監察。另一方面,宣傳教育也很重要,因為我知道有關注會否增加衝急症室的個案。在這方面,我們做了很多宣傳教育工作,讓可能懷孕的婦女明白,產前服務和檢查是非常重要的,亦對整個分娩過程的安全性有關鍵作用。因此,若在沒有進行任何產前照顧的情況下突然前往急症室,當然基於人道原因,我們仍然會盡量向她們提供服務,但這對孕婦和嬰兒來說也是非常危險的。食物及衞生局亦一直緊密地監察任何這類在香港急症室發生的個案數字。以最近的情況來說,情況也是穩定的,沒有很大的上落或特別大的數目。當然,有關注指遲些會否有多些這種情況發生,我相信我們仍然在剛才提及的數方面加緊工作。第一,我們仍然重申「零雙非」政策在香港仍然有效;第二,在入境地方的監察,我們會小心。再者,我們也會加強宣傳教育的工作。

記者:會否擔心「二孩政策」會令奶粉價格很快推高和供應不足?是否有需要再檢討或收緊「限奶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香港而言,自從我們實施配方奶粉出口限制後,起碼在本地供應來說,是能夠維持到的。大家也知道我們一直與供應鏈上的所有持份者,包括奶粉製造商、批發商和零售商保持緊密聯絡,確保他們進行很多工作,改善本地配方奶粉的供應鏈。我們亦定期進行調查,到不同區域觀察缺貨情況。暫時的情況可以說是穩定的,但正如我早前說過,我們一定要考慮若改變配方奶粉出口限制的安排後,仍然能有充分信心,確保本地配方奶粉的供應或供應鏈完善,而本地父母能很方便地為其嬰幼兒購買足夠的配方奶粉,我們才會考慮。目前來說,我仍然未覺得有條件可考慮改變這方面的政策。

記者:(有關一名八十歲老伯在將軍澳醫院急症室等候了多小時才有人處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好意思,對個別病人的情況,尤其是醫院管理局已經解釋,恕我不在此評論。

記者:你們是否認為(內地)生育計劃的改變,暫時對香港的壓力其實不是很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是。我相信任何會影響香港本地配方奶粉供應的因素,我們都會密切留意,而且最重要的做法是我剛才所說的三個做法,我們會維持這些做法。

記者:除了剛才你所說的做法,往後預料會多了有關情況,會否再進行甚麼研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我們會先觀察有關情況的發展,我亦暫時不會下定論,究竟會否因有關政策而在哪方面影響香港。當然我們會小心,亦會緊密留意情況的發展,但我不會在這階段猜測有任何後果。

記者:政府何時會就器官捐贈的條例進行公眾諮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一直也向大家解釋,香港器官捐贈的比率低,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相信仍然是一個文化上的問題;而且本地市民對於家人未能清晰表達其器官捐贈的意願的情況下,為離世家人作出決定,捐出其器官,是有猶豫的。就這方面,宣傳教育工作必須繼續進行,而且要加強。另外,最近亦有很多意見反映指,我們雖然有一個中央器官捐贈的登記制度,但有很多市民可能並未能很方便地接觸到有關登記方法,所以我們也要在這方面着手,提供更方便的途徑,讓市民可接觸這方面的資訊和登記方法,無論是網上登記或填寫表格。最後,在政策方面,我們會向專業界別人士重申,對這議題作出討論,並會在政府統計處對住戶進行的調查中,嘗試看看是否可反映多些香港市民對已提出的不同建議的接受程度。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