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公立醫院醫療事故和公立醫院醫生薪酬調整(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公立醫院醫療事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公布了報告後,其實很重要的一個部分是,找出了化驗室中有數個環節有風險,會造成樣本的污染。因此,要針對這數個特別高風險的環節,採取更多改善措施。我認為就報告來說,最重要的目的是找出預防方法,就這方面,我會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密切跟進,着他們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大家知道,在化驗室內,其實涉及很緊密的程序,任何不同病人的樣本,若有機會使用同一機器或儀器處理,均有可能出現交叉污染的風險。這方面,必須找出風險最大的地方,然後實施一些措施,盡量把有關風險減低。

記者:(有關公立醫院醫療事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醫學上的情況,我們的目標都是希望盡量提升程序和系統的安全程度,減低人為錯誤的可能性。

記者:(有關會否增加醫護人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人手方面,我相信在我們的醫管局檢討報告後,醫管局公布的工作計劃中,也有不少地方會幫助醫管局長遠增加或適當地調節人手。政府亦正進行一個關於醫護人員人手的檢討,並即將完成。我們明年上半年會有報告,屆時,就如何確保以後的醫療體系有足夠醫護人員,會作出交代。

記者:(有關公立醫院醫生薪酬調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或許我要再說清楚。由於公立醫院的薪酬調整其實是有兩方面的,其中一方面是經常性的開支,另一方面是,若要追補至去年,便涉及一次性的開支。醫管局現正考慮利用儲備或今年的盈餘,去處理一次性的開支。但長遠來說,若是經常性的開支,仍然要通過效率的提升。我亦聽到醫管局提出了數方面有關效率提升的可能性,例如採購等各方面,整體來說,若提升效率,便可長期吸收一些經常性的開支。

記者:(有關利用儲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你再聽清楚一點,我說利用儲備或盈餘,只是用來處理一次性的開支,即用來追補(薪酬)。但若向前看,經常性的開支要通過提升效率,才能長遠來說,吸收到經常性的開支。

記者:(有關提升效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留意醫管局的報告,因為他們在稍後的大會上會再提出。昨日只提出一個財務委員會報告,當中已提出了一些,如剛才我所說的,若採購的規模大一點,便能節省,這些可以作為提升效率的一部分。



2015年10月3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2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