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一日)出席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 :(有關與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衞計委)主任李斌會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國家現在在醫療改革方面,已經落實了最重要的(措施),就是發展分級醫療。分級醫療的概念和香港現在的基層醫療和專科醫療的概念接近,因為國家一直以來,所有市民求醫時,無論是甚麼疾病,也會直接到醫院。現時國家的政策方向也希望有分級醫療,即是社區內有社區醫生或使用家庭醫生的概念。市民若患上小病,首先由社區內的醫生治療,真正有需要在專科就醫才到醫院。就這方面,我也期待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和各專科學院,與內地展開合作。在特區政府方面,今日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訪問了食物及衞生局,我們亦舉行了雙邊會談,當中談及了很多香港和內地一直以來的合作領域。其中一些領域,例如傳染病和重大公共衞生事故的公布機制,不斷有改善空間,另一方面是人員培訓,而醫院管理亦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範疇。昨日李斌主任參觀了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今日亦到訪了瑪麗醫院,她在參觀後向我提及一、兩項事宜,例如在香港的藥物採購機制方面,內地也可能會考慮。現時內地醫院在營運方面,消耗品的比例較高。若採用集中採購方式,例如香港醫管局現時使用的機制,若能使用這機制,可能在這方面會有效益。

  另一方面,我們與內地正商討將來在救災方面的模式。現時在醫管局內的醫護人員,包括急症科、心理學家、社工或護士,若香港市民在外地遇上意外,在有需要時,也會配合入境處,由醫護人員提供支援。有很多醫療專業人員其實以義工形式參與國際人道救援工作。以後大家也會看到國家在這方面的實力很強大,例如最近在境外發生的重大災難,其實國家也有醫療隊伍幫忙,遠至非洲的伊波拉疫情,以及最近在尼泊爾發生的地震,中國的救援及醫療隊也有參與。香港在這方面的醫護水平很高,個別的醫護人員亦以志願者的方式參與,例如國際紅十字會或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不過就規模而言,香港的規模較小,故此我們會考慮擴大志願工作,志願醫護隊伍給予大家一些適當的培訓,然後大家在有需要時,可以參與國際的救援行動。若有可能,可配合國家在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有否討論「二孩政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有略為討論。據我們的了解,這是國家在人口政策方面一個很重大的舉措。我相信大家也明白,面對老齡化的社會,每個國家也正發展同一個方向,就是長者與年青人的比例拉遠了。長期來說,生產力會降低,需要照顧的比例亦會提高。因此,這對國家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舉措。我當然知道,香港有部分人士比較擔心這政策對香港有甚麼影響。但我覺得我們一方面當然會緊密留意,無論在香港或其他地方發生了對香港有影響的事情或政策,我們也會留意,但我相信這主要是內地應對長遠來說,人口結構變化對勞動力產生的影響而作出的一個重要的舉措。我暫時不認為在香港,大家需要擔心這事,因為這些人口政策在每個國家來說,也有責任長遠地在人口結構方面有足夠的生產力和勞動力,保持一個地方或國家的經濟發展。最後,市民亦不需要擔心,因為大家擔心的幾方面,香港的政策在短期內也不會改變。

記者:(有關有否具體地談到國家是否有措施令這政策不會影響香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相信這責任在香港方面。正如我剛才提及,起碼現時提出的兩方面,在可見的短時間內,香港在這方面的政策也不會改變。

記者:(有關有議員提出改革醫務委員會(醫委會),加入非業界人士,政府對這方面的立場為何?為何政府過去幾年沒有主動提出修改相關條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非常關心,食物及衞生局和醫療界也很關心香港的醫護人手。其實在過去幾年,我們也緊密地進行工作,對香港的醫護人手和人力資源進行了一個比較重要的檢討。這檢討除了檢視我們的人力資源,在數量上是否足夠外,亦檢視我們在專業發展方面,所以是分開兩個範疇的工作,共同在人力資源檢討工作內進行。這工作接近完成,我們在明年上半年應該會有報告,就香港長遠而言,如何確保有足夠的醫護人員,以滿足我們在醫療服務方面的需要。另一方面,就醫護專業的專業規管和發展方面,我們也會提出建議。因此,屆時大家可留意到我們對包括醫委會架構的建議。

記者:早上和李斌的會面,未來會否有一些實際的事情會影響到香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或者我補充一句,我和李斌主任亦簽署了一份合作協議。這協議是一份比較高層次的協議,所以涵蓋的範圍比較廣闊。在未來來說,除了我剛才說的專業醫護人員培訓,包括家庭醫生和專科醫生的培訓外,在中醫藥發展方面,尤其是香港衞生署正在處理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港標」(香港中藥材標準),針對我們常用的中藥,希望能夠和內地或其他相關地方合作,發展出一套國際認可的準則,因為如果我們希望我們的中藥產品和治療能夠走向國際,就必須確保我們的標準,無論品質和治療效果上的標準,都能夠和國際接軌。這就是我們在這方面做的工作。我們的合作範圍比較廣闊,我只是舉出一些例子。

記者:(有關改革醫委會委任制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朝着這個方向,會在明年上半年的報告內有一個比較詳細的闡述。

記者:你之前一直不取消「限奶令」,是否都大約知道國家會有這個政策,所以才保留「限奶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和這個沒有直接關係。我們一直密切留意香港市面上配方奶粉的供應情況,暫時都未覺得有條件可以更改現在對配方奶粉出口的限制。



2015年11月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5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