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初生嬰兒代謝病篩查先導計劃、豬隻懷疑含獸藥殘餘和登革熱(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六日)在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初生嬰兒代謝病篩查先導計劃是否不包括威爾遜氏症?局方會否考慮擴大篩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正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衞生署推出初生嬰兒代謝病篩選檢查先導計劃。代謝病其實有很多,不過現時這計劃的主要目標是希望找出一些代謝病,能很早期,在初生嬰兒已可透過一個較簡單的方法檢查出來,而且檢查後有方法治療或在其他生活或飲食上注意,令病情不會很嚴重。在初期階段,我們決定有二十多種疾病會包含在先導計劃中,這參考了一些國際間的做法,並按照我剛才所說的準則。希望大家明白,其實不同疾病的病發情況、基理,以及檢查診斷的機制也未必一樣,因此,我相信原則是只要是適合,而且在技術上可行,在診斷後亦能有方法可幫助小朋友,也是一個重要的決定原則。

記者:(有關先導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進行先導計劃後,仍然會繼續檢討計劃的成效,以及將來有哪些疾病隨着科技發展也應該納入計劃內。

記者:有本地豬肉被驗出使用禁用獸藥,何時會有化驗報告?之後會否再加強檢查抽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非常關注我們發現在本地飼養的活豬的尿液樣本中,化驗出一些被禁止使用的藥物,是一種抗菌素藥物,是完全不應該用於食用動物身上。因為若有(藥物)殘留在食用動物當中,便會被人食用。首先會有何後果呢?由於這些抗生素本身對人會有一些副作用,所以若我們有例如過敏或其他副作用的情況,而我們在不知情下,吸入到身體,就算分量不大,累積起來,我相信對人都會有影響。第二個問題,我們亦覺得,廣泛利用抗菌素,甚至是濫用抗菌素,其實(影響)不單在人身上;我們首先亦關注,在醫護的環境,抗菌素是否被適當使用,因為不正當的使用會助長抗菌素的耐藥性。因此,若在人類食用的動物身上出現這些情況,間接亦可能會助長一些抗菌素的耐藥性。整體而言,全球正面對的一些越來越嚴重、越來越多品種、有耐藥性或多種耐藥性的抗菌素,對我們的醫療體系是一個挑戰。這樣下去,可能我們能夠在病人身上使用的一些治療傳染病的藥物的選擇便會越來越少。有關這次確認(檢驗結果)的情況,首先,我們現在有一個初步結果,覆驗的情況應該今日會有報告。若今日稍後確認檢驗結果,這批豬隻會被銷毀。同時,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亦已在這批豬隻所屬的養殖場中抽取了其他樣本,可能會在稍後這一、兩日有結果。視乎有關結果,會採取適當行動,即看看有關養殖場內的其他豬隻,有否批次需要銷毀,然後採取適當行動。

  同時,食物環境衞生署和漁護署也會分別在屠房和其他香港的豬隻養殖場再擴大抽取樣本,確保這問題不會在其他養殖場出現。我再重申一次,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因為這是被禁止使用在供人類食用動物身上的藥物。當然,原因需要調查,究竟是蓄意行為,還是飼料或環境受污染,這仍有待調查。我亦知道香港養豬業人士非常緊張這事宜,故此相關協會亦已採取行動,通知同業要採取適當的行動,避免有這情況發生。

記者:暫時是否不會供應這豬場的肉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不會,我們要先看檢驗或確認的報告。

記者:早前的登革熱個案,目前調查進展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都知道,今年到現在為止,香港累積的登革熱病例已經超過九十宗,其中除了早前一宗確認為本地病例,另一宗未能分類外,最近一宗我們仍然在調查中。大概來說,要調查出源頭真正在哪裏,技術上可能有困難,因為病人雖然在潛伏期內曾到廣東,廣東亦是有登革熱病例的地方,所以有可能是輸入個案,但同時我們亦不敢排除他在香港被蚊叮感染,所以有一個觀察期,我們會觀察在接着數星期內,香港在潛伏期內有沒有其他登革熱病例。如果沒有的話,這個病例屬於輸入病例的可能性會較高。

記者:潛伏期有多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大約兩個星期。我再呼籲香港市民,在香港要採取措施,配合政府所有部門、團體和區議會的滅蚊工作,防止在家居地方積水,導致蚊蟲滋生。另外,若到外地或戶外,要採取適當防蚊措施。



2015年11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