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豬隻含獸藥殘餘和流感疫苗(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八日)在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現時確定了豬隻含禁藥後,在該農場其他批次的豬隻是否也會檢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由於在屠房,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的同事例行抽取豬隻尿液樣本,發現了含抗菌素,而抗菌素是被禁用的。在這事件上,我們首先經過政府化驗所再一次確定該化驗是正確,再銷毀這批20隻豬。在較早前,由於發生這事件,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的同事已前往涉事養殖場,在不同批次的豬隻抽取樣本,這些樣本的化驗結果仍在等待中。視乎這些化驗結果,要再決定在這養殖場其他批次的豬隻是否需要銷毀。暫時來說,這養殖場的豬隻不可以出售。因為我們非常重視這事件,或者容許我再說,在人類食用的動物內含抗菌素是一件嚴重的事,因為這些抗菌素會被人類食用。若人類食用了這些抗菌素而又不知道,可能會引起各種副作用,甚至過敏,這是其中一件事。但長遠來說,這情況亦會助長了細菌的耐藥性,而這是一個更重要的問題,而且全球各國也非常重視細菌的耐藥性,甚至現在我們與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和英國衞生部在簽署合作備忘錄時,其中一個合作領域也是全球減低細菌的耐藥性,這方面的工作大家也要合作的。

記者:(有關原因會否可能是人為因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另一方面我們要調查的,由於有兩個可能性,其一是蓄意行為,這是更嚴重。另一個我們也關注的,就是會否是環境或飼料被污染,現時仍在調查中。一旦調查有結果,我們會採取相應行動,亦會公布。

記者:會否考慮採取法律行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定會,因為抗菌素本身是禁止用於人類食用動物身上。一旦被發現,其實本身已構成違法行為。我們會視乎調查和搜證後,決定採取甚麼執法或檢控行動。

記者:現時是否有涉事的豬隻已流出市面?數量有多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就今次事件,這批次的豬隻被驗出含抗菌素時,已停止出售,因此沒有流出市面。而在同一豬場,我們亦即時禁止了豬隻售賣到市場上。

記者:會否擔心其他豬場也有這情況出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漁護署和食環署在今後會加強工作。食環署會加強在屠房抽取豬隻尿液樣本,漁護署會巡查全港所有豬隻養殖場。

記者:會否檢驗現正在市場上售賣的豬肉有否含禁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我已提及了,食環署會加強在屠房檢查豬隻的尿液樣本。這是把關工作,若一旦查出有問題的話,豬隻便不會流出市面。

記者:有關流感疫苗,下星期二便會展開第二階段,預期長者接種率會否如去年般低?還是會較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我很難猜測或估計接種率,不過我希望透過我們今次採取的一些行動,可以把整體的流感疫苗接種率提高。第一,我們今年採購的流感疫苗增加了十萬劑。第二,我們把流感疫苗接種和資助計劃擴大,在今年十一月十日開始,所有六十五歲或以上的社區長者,也可以前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73所普通科門診,以及衞生署轄下的10所長者健康中心免費接種疫苗,我們亦把智障人士納入了疫苗資助接種計劃中。至目前為止,透過政府兩個計劃,已接種的疫苗約有17萬劑,當然這未計算在社區上市民自行接種的數量。今年來說,因為流感疫情至今仍未達高峰,我預期稍後天氣再度降溫,流感疫情會更嚴重。我亦希望在此呼籲市民提早接種疫苗,因為在接種疫苗後仍有數星期,讓身體製造足夠的抗體,幫我們抵抗流感。

記者:今年的冬季流感高峰期是否比去年遲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要觀察,因為衞生署和醫管局,聯同私家醫生有一個監察計劃,一直監察(流感疫情)。當然我可以說,我們暫時仍未看到流感到達高峰期的情況,會否與天氣仍未很冷有關,這是有可能的。但整體今季的流感疫情會如何,現時仍未是一個適當階段作出估計或猜測,究竟相比過去一季的高峰期較嚴重還是沒有那麼要緊,需要緊密監察。



2015年11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