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豬隻含獸藥殘餘(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八日)在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相關豬場內的豬隻已被銷毀,何時會公布調查原因的結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要說清楚,第一批在屠房檢驗尿液呈陽性反應的有20隻豬,這20隻豬後來經政府化驗所覆核,證明真的有違禁的抗菌素,故此,這批豬隻被銷毀。同時,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的同事在涉事農場內,從不同批次的豬隻抽取樣本,這方面的結果需要等待。另一方面需要展開調查的,就是豬隻被抗菌素污染,究竟是蓄意的行為,還是經由其他途徑污染的飼料(所造成)。這方面的調查仍未有結果,我們會視乎在豬隻養殖場內取得的樣本有否其他發現,再決定這豬場內的豬隻是否需要銷毀或可否出售。至於調查另一方面正在進行中,一旦有結果我們會盡快公布。我們很關心,而豬隻養殖業也很關心這事件。據他們同業指出,香港豬農也應該很清楚這些藥物不能使用,故此他們首先提醒了所有會員,要小心這方面的問題,但我們仍然要等待最後調查結果,才可決定今次在香港發生這事件的性質為何。

記者:(會否調查這是否蓄意行為?會有甚麼懲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實際上,現時只要驗出在香港養殖或出售的豬隻內含這種禁藥,已可作出檢控。當然漁護署和食物環境衞生署的同事會視乎證據等各項因素,決定是否需要或採取甚麼檢控行動。



2015年11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4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