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豬隻含獸藥殘餘和自願醫保計劃(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九日)在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豬隻含獸藥殘餘事件的最新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今早接到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的報告。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較早前在屠房一批二十隻本地豬隻的尿液樣本中,檢驗到被禁止使用的抗菌素。及後,這批在屠房內的豬隻在政府化驗所證實了(含獸藥殘餘)後被銷毀。同時,漁護署在涉事的養殖場抽取了不同樣本,當中包括環境樣本,例如水,又包括一些飼料樣本,亦抽取了九個尿液樣本。在這九個尿液樣本中,我今日知悉有兩個初步化驗呈陽性反應。當然,我們仍有待環境樣本和其他飼料樣本(的檢驗結果)。調查的方向一如我在較早前表示,究竟這是蓄意行為,還是有環境或飼料受污染,現時仍在調查中。一旦調查完結後有足夠證據,便會採取檢控行動。

記者:現時再發現了一些尿液樣本呈陽性反應,其實接着需要有甚麼樣本的檢驗結果才知道是否屬蓄意行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說一次,由於我們原本在一個屠房裏的一批本地豬隻驗出獸藥殘餘,但現時在涉事養殖場中有豬隻的尿液樣本也呈陽性反應,這農場的影響範圍不只是一批在屠房內的豬隻,亦即是這農場內的其他豬隻也受到影響。我們會分開兩方面考慮,若是檢控工作,實際上驗出呈陽性反應的樣本而被證實,已足夠構成需要進行檢控工作,只不過一定要在下一步的調查中找清楚,涉事農場是蓄意地使用被禁止的獸藥餵飼豬隻,還是其實有環境因素或購入了被污染的飼料。這可決定我們會採取一個怎樣的檢控行動。

記者:那兩個樣本是否來自不同批次的豬隻?有關批次約有多少豬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詳細情形,我們待所有調查有結果後一併公布。初步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在涉事農場內抽取了九個尿液樣本,其中有兩個呈陽性。

記者:獸藥殘餘含量高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詳細情形待我們整個調查完結後,屆時漁護署和食環署要再商討,並且很有可能要向律政司徵詢法律意見,再決定詳細的檢控程序。

記者:有否需要抽查其他農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的,我較早時候亦曾表示,漁護署在這事件發生後,已經開始巡查,本地還有數十個豬場,漁護署已開始巡查,並抽取相關樣本。一旦有任何發現,我們會通知大家。

記者:自願醫保方面,其實是否今屆政府任期內很難實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自願醫保,我們一直有一個想法,通過立法,對保險業界提出最低要求。若要通過立法,我們便要計算時間和有關法例本身的複雜性,因為我們完成諮詢後,最近數個月,我們馬不停蹄地,一方面分析諮詢結果;另一方面,與保險業界,就一些最低要求的範圍,(討論)有哪些地方可以取得平衡或給予更大彈性。若能夠提出有關法例,必須給予立法會足夠時間審議和通過。大家也知道,就算我們能夠在明年初提交法例,由於立法會明年會有改選,所以當中未必有足夠時間。因此,在現階段,我不能說我們有很大信心,在本屆立法年度能夠完成有關立法。既然如此,我們雙管齊下,希望與保險界能夠就一些無須立法的地方達成共識,以一個行業協議的方式,先推行部分建議。

記者:你曾在訪問中提及任內未必能推出自願醫保,是否希望在任內盡力完成,如不能,接任時希望如何跟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為何我說在任內,因為現在香港政治制度基本上立法會的任期是四年,特區政府的任期是五年,所以在二○一六年我們有立法會改選,直至二○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本屆政府任期應該有一年多,但期間有立法會改選,令立法時間分為兩段,所以才令我不能夠說有百分之百信心通過法例。但正如我剛才所說,在本屆政府餘下時間內,我們會致力將自願醫保中無須通過立法可以達到的建議,盡量落實,我相信這是大家樂意見到的。



2015年11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