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火葬服務和豬隻含獸藥殘餘(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殯儀業界人士不滿預訂火化爐服務,遲些會遊行,當局會否考慮檢討有關機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食物環境衞生署的同事當然會盡量減低電腦故障發生的機會。另一方面,署方已聯絡了(業界),向他們解釋,希望他們不會影響公眾的服務。原因是,其實稍後於年底,哥連臣角(火葬場)第二期的服務已經可以開始。屆時,我相信預約火化的緊張情況應該可以紓緩。

記者:會否額外增加火化名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哥連臣角(火葬場)二期的設施投入服務後,便會有更多名額,可以(提供)更多服務。

記者:如何改善網上(預約)系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技術問題難免會發生,當然我們的責任是盡量令技術問題少發生;若發生,盡快搶修。

記者:豬場方面,有否新進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大家知道,我們非常關注,在香港本地養殖場養殖的豬隻,在屠房被化驗到有尿液樣本對一些禁用的抗菌素呈陽性,這是絕對不可以發生的。我亦多番重申,在食用動物上使用一些違禁的抗菌藥,不只直接食用(該動物)的人可能會產生健康問題,這些問題亦會助長抗菌素耐藥性的發生。長遠來說,會影響我們,以後越來越少可以使用的抗菌素。因此,這些問題全世界也非常關注,並努力希望能阻止。就這次事件,漁農自然護理署在涉事養殖場內抽取了一些樣本,不過直到目前為止,在水樣本及飼料樣本均未驗出有違禁的抗菌藥。另一方面,我們亦已通知衞生署加入調查,衞生署在涉事農場內抽取了一些動物用的藥物的樣本,仍未有化驗結果。因此,我們會繼續調查下去,工作仍在進行中。我亦要重申,我們在食用動物身上發現使用違禁的抗菌素,這本身已屬違法,所以相關部門現正研究證據是否足夠,而且正在處理法律和起訴的過程中。

記者:是否估計是人為因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我不能猜測,不過我們調查的方向,當然其一是會否是人為,並且是蓄意的行為,另外一個是污染。不過初步來說,在涉事農場內抽取的水和飼料(樣本),暫時未發現有被污染的跡象。



2015年11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2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