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廣東省入冬後確診了一宗H7N9,香港會否作出戒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這數年,自從H7N9(禽流感)於三年前首次於內地出現以來,我們一直也非常密切地關注和監察,無論在香港,甚至內地,我們通過一個互通的機制,監察香港和內地禽流感的發展情況。大家亦知道,香港有數個策略防止禽流感輸入。首先,很重要的是,香港市民前往其他地方,如內地出現禽流感的地方,千萬不要接觸野生鳥類或野生動物,特別是風險最高的活家禽街市,這方面必須小心。另一方面,香港有很多措施,無論是香港自己飼養或內地供港的活雞,我們也有一套非常嚴密的監察(制度)。大家知道,在前一兩年,我們曾經亦通過密切的監察,驗查出帶有H7病毒的雞隻。到現在為止,內地恢復活雞供港方面,暫時進展仍比較慢,因為以往無論是香港檢查的結果,或內地一些有活家禽的街市,偶爾會出現H7N9(個案),所以內地對於出口活家禽亦施以比較嚴格的規管。因此,到現在為止,我們仍然以低水平從內地輸入主要是鴿和一些活禽,甚至有海南島的一些黃雞。廣東地區的黃雞到現在仍未恢復供港,亦是這個原因。下一步我們會密切地與內地有關的檢驗檢疫部門商討,若我們要較大規模恢復內地活雞供港,必須基於一個維持現有的較嚴格監控措施,所以無需擔心。當然,除了供港活雞方面,我們亦監察野生鳥類。特別現在有機制,每當市民發現野生鳥類屍體,向漁農自然護理署報告,我們一定會撿走作化驗。過去數年,撿獲帶有禽流感病毒的野生鳥類屍體的數目都比較少。但今年最近在一隻鵲鴝屍體檢驗出H5N6病毒,所以我們會繼續很小心地監察。只要香港市民,無論在香港或前往其他有禽流感的地方,不要接觸野生鳥類,不要前往一些有售賣活家禽的地區,希望把風險盡量減至最低。香港方面,我們的家禽養殖場,面對冬季來臨,因為氣溫下降後,禽流感的活躍程度會增加,我們亦會很小心巡視。

記者:現在即將轉冷,其實香港的禽流感風險是否已增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年當冬季來臨,氣溫下降,禽流感風險一定會提升。因此,我們一定會相應提升我們的監察力度。

記者:現在梅州發現了H7N9(病例),那是否在二十一日內,不會有香港再輸入廣東雞隻這個可能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行政策,無論在甚麼情況下,若我們在進口家禽中檢驗出禽流感病毒,涉事農場必須停止(活家禽)供港二十一日,而且要直至我們滿意其感染控制措施才可恢復。不過,大家也應該知道,現在內地供港活家禽(的數目)處於一個低水平。過去兩年,我們驗出(活家禽帶禽流感病毒的)陽性樣本後,內地在恢復供港活家禽方面,採取了稍為嚴格的檢疫措施安排,所以導致現在內地供港主要為活鴿、雜禽和來自海南島的黃雞。廣東省供港黃雞,現在暫時未有再度進口。面對冬季禽流感風險增加,若恢復或增加內地供港活家禽,我們一定會繼續實施現有的非常嚴格的檢疫措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