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院管理局、香港醫務委員會和流感疫苗(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早上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趁這機會談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大家知道,政府剛剛公布繼續委任梁智仁教授為醫管局主席,為期兩年。我對這任命表示歡迎,並會繼續與梁主席、醫管局董事局和醫管局同事,密切跟進較早時政府檢討醫管局後所作的一些建議,以及醫管局本身所進行的一個為期三年的工作計劃,確保這些重要措施均能夠落實。

記者: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的改革,消息指成員的比例將由六比一轉為三比一,可否說說甚麼方面會如何具體落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可以證實,立法會張宇人議員就醫委會改革的私人草案已向立法會提交,立法會主席亦通過立法會秘書處徵詢政府的意見。政府應該有兩星期時間回應,我們應該會在稍後這個星期內回覆。當然,現在來說,我們需要進行一些對於這項法案的檢視。根據我較早時候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和在大會上回應一項質詢時,實際上已表示,政府已成立了醫護人力規劃及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督導委員。過去兩、三年,督導委員會非常努力就香港各個醫護專業的人力和專業發展進行檢討。有關報告將於明年上半年完成,報告中我們除了提出一些建議,確保在往後的醫療體系服務有足夠醫護人員,另外亦會就一些註冊醫護專業的專業規管和專業發展,提出一些建議。至於張宇人議員的議案,建議增加醫委會內非業界成員,這個方向其實亦會是督導委員會的建議所涵蓋的其中一個方向。因此,政府現正積極考慮會否把這項私人草案吸納,成為政府草案。當然,屆時我們會考慮是否把督導委員會的一些相關同類建議亦納入政府草案,一併提出,我們將於這一、兩個星期內將正式回覆交給立法會主席。

記者:有關增加非業界人士的建議,若政府推出,打算比例會如何?會否跟隨建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有一個整體的方向,看到世界上的專業管治架構均有一個趨勢,就是逐步增加非業界人士參與的比例,但具體數目和委任人數應該如何,當然要待政府提交草案時才能確定。不過,最少我可以告訴大家,現在這項私人草案的建議,是符合政府在醫護人力規劃及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將作出的建議。

記者:這樣醫委會會否失去了自主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知道,現在醫委會有二十八名成員,當中有二十四名醫生和四名非業界人士。現在的建議,是把非業界人士的議席增加四個。按照現在議員的私人草案,將來會有三十二名成員,當中有八名非業界人士,即四分一為非業界人士。政府會詳細考慮,亦要多聽取意見,然後在我們提出的草案內,最後決定我們會建議甚麼比例和數目。

記者:(有關立法會議員對接種流感疫苗的反應不太理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想說,雖然直到過去一星期為止,從衞生防護中心一直監察的香港流感數據,實際上仍停留在基線。不過大家也知道,這數天香港開始降温,隨着冬季真正來臨,預計季節性流感高峰期亦會即將開始,究竟是十二月或一月才開始,我們要繼續監察。因應過去一個流感季節,即二零一五年一月至三月,香港季節性流感嚴重病例和死亡人較過去數年為高。大家亦知道,今年中,即六七月期間,我們第一次引入額外十萬劑南半球季節性流感疫苗,為長者接種,因而在夏季較小型的流感高峰期較預期的沒有那麼嚴重。今年即將來臨的流感季節,按照過往經驗,我們必須嚴陣以待,在去年的流感季節中,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有議員曾提出意見,指香港的流感疫苗接種率比較低,亦有建議政府應加大力度去宣傳。最近,我們開始流感疫苗接種計劃,亦分別有幾位立法會議員向我表示,政府應該考慮邀請立法會議員以身作則,向市民宣傳,希望市民積極考慮接種流感疫苗。因應這情況,我們和立法會秘書處安排願意接受疫苗接種的議員,在同一場合為他們接種。整個安排,正如香港所有市民一樣,我們非常鼓勵,不過這最後都是個人自願接受的。

記者:會否擔心醫委會提出訴訟,反對草案,以保自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香港醫療專業管治的每一個層次,包括醫委會工作,譬如醫委會聆訊工作和醫委會就其他政策的工作等,社會上的確有不同聲音。任何有關醫委會改革的建議,相信一定在社會上各持份者,包括業界和業外人士,都會有不同聲音,這些都是我們需要面對,亦因為這個原因,我們都會盡量多聽意見,然後政府最後提出的草案,希望能盡量能符合社會需要。



2015年11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3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