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呼籲年輕人參與防治愛滋病(附圖)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下午出席「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2015」「『向零進發』之零雞蛋設計比賽」頒獎典禮,鼓勵年輕人踴躍參與防治愛滋病的工作,並呼籲市民響應十二月一日的世界愛滋病日。

  高永文致辭時說:「雖然整個社會已進行了不少愛滋病防治工作,但愛滋病病毒(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感染的情況未見緩和。二零一五年第一至三季已有541宗愛滋病病毒感染新增個案,即平均每日有兩宗。當中以男男性接觸者為主,佔大約60%,25歲以下的個案約佔整體15%。」

  他指出:「值得注意的是,現時很多年輕人在藥物影響及在性伴侶要求下進行不安全性行為而受感染。另外,感染人士中,仍然有30%在較晚期才得到診斷和接受抗病毒治療,反映大眾對愛滋病的認識和風險意識仍然不足。」

  高永文表示,現時的抗病毒藥物治療能有效控制感染人士的病情,亦能降低病人再傳染他人的機會。檢測方面,市民現在可以從政府及多個愛滋病非政府組織接受免費測試,此外,學校的性教育和愛滋病教育亦越來越普及。

  他說,愛滋病病毒感染情況已趨年輕化,期望年輕人提高預防愛滋病的意識,響應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零新增愛滋病病毒感染」、「零愛滋病相關死亡」及「零歧視」的目標。

  作為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合作中心(專業支援),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紅絲帶中心舉辦「零雞蛋設計比賽」,旨在透過雞蛋藝術傳遞預防愛滋病的信息。今次的頒獎典禮由一同出席的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紅絲帶中心管理諮詢委員會主席陳立志醫生向得獎者頒發獎狀。

  每年十二月一日的世界愛滋病日旨為團結世界各地,一起提高市民大眾對愛滋病的認識,攜手預防愛滋病。

  得獎作品今日起會在多個地點展出,包括:

* 九龍紅磡黃埔花園時尚坊B1層(十一月二十八日);
* 新界大埔安埔路12號富善商場(十一月二十九日);
* 柴灣盛泰道100號杏花新城東翼入口(十二月五日);及
* 九龍九龍灣宏照道38號MegaBox L7(十二月六日)。

  市民可參閱以下網頁,了解更多有關愛滋病的資料和相關活動:

* 衞生署愛滋病網頁(www.aids.gov.hk);
* 紅絲帶中心網頁(www.rrc.gov.hk);及
* 愛滋病預防及護理社區活動一覽表(www.27802211.com/tc/events.php?page=1)。



2015年11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23分

圖片1   圖片2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