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香港醫務委員會(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香港醫學會會董蔡堅昨日指出,若政府只增加委任醫務委員會(醫委會)的非業界委員,有機會違反基本法中提及的專業自主,會提出司法覆核,你有甚麼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因應張宇人議員提出改革醫委會的私人草案,政府已表明,因為這草案的方向符合醫護人力規劃及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督導委員已進行檢討的結論,其中一個結論是在世界上所有的專業管治架構,也有一個傾向,就是非業界人士的代表性會逐漸提高。既然草案符合政府在醫護人力規劃及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督導委員的結論,因此政府現時正積極考慮把私人草案吸納,成為一項政府草案。一旦成為政府草案,我們必須考慮在醫護人力規劃及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督導委員中是否有其他同類性質的建議,我們亦會考慮把它們納入草案,一併提出。實際的數字比例,情況為何,仍要等待我們正式提出草案時才有定論。但無論如何,增加業外人士的參與性,我們是認同這方向的。因此,儘管我知道在任何改革專業管治架構方面,其中一個政府也會認同的原則,就是維持專業自主精神。因此,我們將來提出的草案,也會維持專業自主精神。

記者:(有關蔡堅醫生所擔心的是,若委任太多非業界委員,會造成政府可控制醫委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這階段來說,我會盡量開放,多聽不同聲音。在真正提出這草案前,我們亦會盡量與所有持份者,包括業界溝通。

記者:是否擔心蔡堅會提出司法覆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暫時不想作任何猜測,因為正如我所說,現時政府一旦決定吸納這草案,我們仍會多聽(意見),並與多些持份者,包括業界溝通,然後再提出政府草案。我們會充分考慮各方面的意見,希望可在議案中反映。



2015年11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2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