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季節性流感疫苗和食水安全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二日)在陪同立法會議員接受疫苗注射後,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年年初的季節性流感高峰期較過去數年為嚴重,因此政府在今年年中特別引入額外十萬劑南半球季節性流感疫苗,為長者和高危組群接種,令夏季季節性流感的小型高峰沒有我們預期的嚴重。我們在今年冬季來臨前,亦開始了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我們今年亦多預留了疫苗,政府共購入了四十萬劑流感疫苗。另外,在政府的疫苗資助計劃內,社區醫生是自行購買疫苗。截至目前為止,在政府的流感疫苗接種計劃方面,共注射了二十四萬多劑疫苗。透過疫苗資助計劃,由私家醫生接種的疫苗,亦超過了十二萬劑,較去年同期稍為高,但我們仍然希望整個社會能提高對季節性流感的關注,亦鼓勵市民、較高危組群和醫護人員接種流感疫苗。我在較早前聯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醫管局總裁,以及衞生署署長接種流感疫苗,而在上星期,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亦聯同醫管局七大聯網(護理總經理)、衞生署護士總監,以及醫管局總護理行政經理一起接種流感疫苗。我們希望藉這些行動,配合醫管局作出更多安排,方便在醫院內的醫護人員接種疫苗。今日早上,行政長官聯同五名局長接受了疫苗接種,再加上剛才亦有二十四名立法會議員接受了流感疫苗接種(整個行動完成時共有二十七名議員接種)。我們希望通過議員和官員以身作則,向市民示範,引起市民的關注,有更多人接種流感疫苗。

記者:(有關流感疫苗數量是否足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署購買了四十萬劑季節性流感疫苗。我們當然希望會有多些人接受疫苗接種,所以在購買的同時,亦已預留了一個份額,有需要時,我們可以再增加購買的數目。

記者:(有關季節性流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到目前為止,我們一直監察着社區流感活躍程度,暫時仍停留在基線水平。不過,正如我較早時表示,今年冬季來臨得可能比較遲。氣溫方面,只出現一次降溫,而且幅度亦不太大。但隨着冬季真正來臨,氣溫真正降低時,我們預期香港的季節性流感高峰期將於十二月或一月來臨。

記者:(有關流感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直到現在為止,我們一直監察着在香港社區正流行的季節性流感的不同種類,仍然與我們現正使用的流感疫苗吻合。因此,我們暫時仍預計今年不會出現去年的情況,即所用的疫苗與正流行的流感型號不配合的情況。

記者:為甚麼你親自為田北辰議員和陳偉業議員注射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因為他們要求我親自為他們注射疫苗。

記者:你有多久未試過為他人注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自從加入政府後沒有正式行醫。

記者:(有關香港水塘被驗出含致癌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監察食水方面是很嚴格的,對不同的污染物或可能致癌的物質,也有一些國際標準。香港食水,無論是本地水塘的食水或由東江供應香港的食水,監察結果也全部符合美國或英國這些國際上公認有權威性標準的要求。因此,香港食水是安全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