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固定熱水罉食水樣本含鉛量超標和傳染病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四日)在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幼稚園的固定熱水罉食水樣本被驗出含鉛,政府的指引建議市民購買獲認證的熱水罉,為何不直接禁止出售沒有認證的熱水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熱水罉食水樣本被驗出含鉛,第一,我認同專家認為若我們要使用熱水罉,應該使用獲認證的。另一方面,鉛的來源與焊料有關,因此,也要確保不要使用含鉛的焊料。

記者:手足口病和登革熱這些在夏天較常見的疾病,在現時天氣稍冷時仍然出現,是否因為全球暖化,以致更難預測和預防這些傳染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很多疾病,包括傳染病,也與我們的環境有關,影響其病發率。有很多傳染病,尤其是呼吸系統傳染病也有季節性。若是在一段短時間發生的事,暫時在這階段很難很科學化地認為是由某些整體現象所引起。雖然地球暖化是一個不爭事實,今年十一月是香港有史以來其中一個氣溫最高的十一月。起碼我們觀察到季節性流感的高峰期未開始,因為最近數星期,衞生防護中心的數據顯示,季節性流感仍然停留在基線水平。因此,我會預期在天氣真正轉涼時,季節性流感的病發率會增加。至於手足口病是否因為天氣問題引起,暫時很難有結論。當然,我們也會預備各種可能性,但就個人和小朋友而言,最重要的始終是注重個人和公共衞生,尤其是很多透過飛沫傳播,又可能會經過手部接觸而傳播的疾病,大家也要小心手部衞生。若感到不適,要佩戴口罩。

記者:哈佛專家指停飲鉛水只會降血鉛水平三成,但政府卻說五成,可否解釋原因?另外,中國批准了EV71疫苗,當局會否考慮引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先講關於血鉛的問題,正如我剛才所說,鉛是身體不需要的一種元素,所以最好不要通過任何途徑吸入鉛。只不過在環境上有很多各種因素,令我們未必能夠完全避免,所以世界衞生組織或其他權威組織都會定出一些參考值,但並不表示這些參考值的上下是絕對可以或不可以,而是風險高低的問題。在香港,我們採用的均是世界權威組織定出的一些參考值,低於參考值的一般來說風險不高。

  另外,關於EV71疫苗,在香港導致手足口病常見的病毒除了EV71外,還有柯薩奇病毒;在某一段時間,我們甚至發覺由柯薩奇病毒導致的病發比率更高。因此,就算有疫苗,大家也不要以為能夠完全預防香港出現手足口病。最重要的是,正如我剛才所說,應該注重個人衞生。無論如何,有任何新疫苗,若對任何傳染病可能有預防作用,衞生防護中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會跟進和討論。 

記者:哈佛教授指在停止飲用鉛水後,體內的鉛會減少三成,而不是政府之前所指的五成,為何會存在這相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所指的是總體觀察,就是「半衰期」,即是在停止吸入鉛後,身體的鉛含量可能會在某時間降低一半。這總體觀察應用在每人身體上也不相同,因為每人的體質也不相同,亦視乎身體有否接觸其他鉛的來源等。因此,我們一定會密切留意世界上權威科學研究,用作參考。我再說一次,以前有人提出三十日的「半衰期」,大家要理解清楚,即是一般來說與平均統計。即使在香港跟進受鉛水影響的部分屋邨居民時,也發現這現象。大部分居民,在我們跟進了他們的身體情況一段時間後,發現鉛水平降低了,回復正常水平,但也有部分居民沒有降低。沒有降低或降低速度較慢的人士,我們也有臨床專家跟進。第一,看看他們是否有其他接觸鉛的來源;第二,一直跟進至他們的鉛水平回復至參考值以下為止。

記者:有否慰問律政司司長袁國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已透過律政司司長辦公室慰問了他,亦已了解他的病情。不過,我相信對外而言,若是有關袁國強司長的身體情況,也希望以律政司司長辦公室的公布為準。

記者:昨日公布了一宗新的本地登登革熱個案,我們是否需要擔心香港會出現大爆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很關注登革熱在香港的發病情況。今年至現時為止,香港的登革熱個案總數已超過過去數年同期。不過,證實為本地登革熱個案,至目前為止是第二宗,另外有一宗未能分類,有一宗仍在調查中。我們仍然保持高度戒備,政府亦已決定在今個冬季不會停止十八區的滅蚊行動,並呼籲市民即使在冬季,也要繼續留意在家中不要有積水的地方,滋生蚊蟲。前往有蚊患或戶外地方,要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12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