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返回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出席肺移植二十周年暨康復者互助組成立典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早立法會發生了一件事,一名議員於開會期間接觸到糞便。其實這樣接觸糞便會有甚麼傳染病的風險?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亦留意到相關的報道,從我看到的報道,知道立法會好像已作出調查。因此我相信立法會會調查,會保持立法會會議廳清潔,並會有一些有效措施,讓大家可以繼續安心於議事廳議事。

記者:其實這樣會否有傳染病風險,即議員方面,接觸到糞便可能會感染甚麼傳染病?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理解,看到報道,他們現正調查,其實現在仍未清楚那些是甚麼物體,所以我在此暫不作評論。

記者:有關器官捐贈,有組織建議,市民申領成人身份證時,向他們發出表格,以申明其捐贈意願。政府對於這方面的建議有何看法?是否可行?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對不同建議,例如於申領政府牌照、身份證等地方,可以進行器官捐贈註冊,其實均持開放態度。我們將會進行一項大型研究,了解多些市民對器官捐贈(的看法),以及如何能夠增加器官捐贈的方法,然後政府再看看稍後的措施如何。

記者:預算這研究何時完成?現時的進度如何?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正籌劃中,希望可以盡快推出,然後再作了解,繼而看看可以推行甚麼措施,有何方法增加市民對器官捐贈的投入;同時,亦去了解市民對於這方面的看法,因而讓我們能提高或促進更多市民捐贈器官。

記者:昨日亦有建議政府設立專責部門,統籌捐贈器官的工作,其實這個建議是否可行?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現在衞生署的工作主要是處理一個中央名冊,現時有十八萬多人於中央名冊註冊。衞生署會繼續進行更多公眾教育和宣傳工作,令更多人可以參加,這方面的工作主要由衞生署負責。當然,另外一個層次是,若有人捐贈器官,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亦需要負責,因為臨床的工作、了解捐贈者是否適合、如何令其器官能夠給予合適的病人、手術的進行、手術後的護理等配套,其實大家也要一併地看。

記者:(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的近況如何?會否如預期般上班?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多謝大家關心高醫生,高醫生現時在家中休息。當然,他跌倒後有縫針,有些瘀傷及腫。他現正在家休息,安好,即將拆線。希望他早日康復。

記者:有關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的改革,政府現將於明年第一季提交草案,其實你們有否初步構思如何進行改革,或發現醫委會有一些問題需要改善?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食物及衞生局有一個委員會,主要負責檢討醫療人員的未來人手規劃,以及他們的專業發展和規管;這個委員會的工作亦包括審視醫委會的組成和工作。這方面,我們明年上半年會有報告。當然,我們知道張宇人議員亦希望提出一項議員法案。由於事情的急切性,我們從這個委員會初步看到,我們亦希望增加業外成員的數目。因為第一,這是一個國際趨勢;第二,在規管專業人士方面,很多的做法,從國際趨勢以及市民的期望,都是會有更多業外人士。因此,這方面,我們也會增加業外人士。當然其中一個方向亦會是,加強醫委會對市民投訴和一些研訊委員會的工作,希望可以提升效率。就這兩個方向,我們將於明年第一季提交一項法案。

記者:之前醫管局表示會研究在五年內,調整公立醫院急症室的收費,政府對此有何看法?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了解到醫管局最近曾談及他們關於一些收費的研究工作,我們於現在這一刻仍未收到醫管局任何建議。當然,我們在考慮公營醫療收費時,其實要考慮很多不同因素,例如市民的承受能力、社會經濟環境、現時收費的情況和標準、政府和醫管局的財政狀況等,這些我們都會考慮。當然最重要的是,我們不會令到有人因為不夠資源或缺錢而未能求診或接受適當治療,這個最重要的原則,我們一定會秉持。當然,若我們收到建議,我們會詳細考慮。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12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0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