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自願醫保、流感和活雞供應(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早上在政府總部西翼大堂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今日結束了兩個星期的病假,第一日恢復職務。首先,我想就兩星期前發生的意外,感謝主辦單位和當時負責急救的聖約翰救傷隊的同事在現場為我提供適當急救。當然我亦感謝北區醫院的同事對我的治理,亦非常感謝包括媒體、市民、同事和專業界的朋友,對我的慰問。到現在為止,大家可以看到,我除了面上有些傷痕外,其他基本上已恢復,所以今日開始,我恢復職務,多謝大家。

記者:自願醫保方面,其實在今屆政府任期內是否沒有辦法實行?利用行業協議,是否等於政府無推出過自願醫保?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知道,自願醫保是今屆政府在醫療衞生政策中的一個重要範圍。自願醫保當然並非整個醫療改革的全部,其實整個醫療改革的方向,大家非常清楚,是沿用現有的、大家非常珍惜的雙軌醫療制度,然後我們採取各種措施,確保雙軌醫療制度,無論公營或私營,都能夠長期持續發展。在公營服務方面,我們會繼續投放資源,擴建醫院設施,並確保市民不會因為資源的問題而得不到適當的醫療服務。私營方面,大家也知道,我們與私家醫院緊密合作,會擴充私家醫院的床位,會有新的私家醫院;亦會與私家醫院合作,推出很多特別是增加私家醫院收費透明度的工作;亦會推動立法,加強對私營醫療機構的規管。另外,在公營服務方面,我們推動公私營合作計劃,確保我們有一個平衡的公營私營系統。最後,我們希望推動自願醫保,再加強我們能夠調節公私營平衡的能力。自願醫保中,有十二項範疇的最低要求,其中一些涉及必須立法的程序,例如高風險池,這個我們意識到,因為立法年度的時間和本屆政府任期中間有時間差距。因此,如果要推動立法,會比較困難,但我們沒有停止這方面的工作,我們的目標仍然會就自願醫保推動立法。但我們亦希望同時與行業繼續磋商,若能夠透過行業協議,達成政府與行業之間的共識協議,推動自願醫保的大部分內容,我們覺得這也是值得的。

記者:(有關自願醫保)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若要百分百確保在本屆政府內立法,完成所有自願醫保的工作,我們對此無絕對信心,因為時間上確是有問題。但我們會在各方面盡我們的努力,當然亦包括你所提到,在競爭法下,對我們有否影響。現在我們與保險業的磋商已到達一個比較成熟的階段,我亦希望能夠於明年上半年,會有一個較清晰的情況,我們能否就自願醫保大部分要求,與行業達成共識後,可以推動自願醫保的大部分要求。

記者:但其實若在這情況下推動,是否等於已知疾病亦會承保這個最主要的賣點已不存在?另外,為何不可分階段立法,把有共識的部分先提交到立法會開始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相信大家也明白,任何立法也必須涉及時間。有關立法,就算是提交一部分進行立法,經立法會審議也是需要時間的,因為這始終也是複雜和全新的法例。我自己認為,若我們能夠一方面繼續推動立法,另一方面,與行業的協商能夠達到共識,推動自願醫保大部分的要求,我認為這是值得的。

記者:可否說說你的傷勢?現在是否仍需要接受治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可以看到,基本上一些需要縫針的傷口已經癒合了,而一些較深層的擦傷亦即將全部癒合。當然仍有些新的傷痕,需要一段較長時間才會穩定下來。我會盡量配合醫生的指示,以及我家人的照顧,盡量把傷口料理好。

記者:(有關仍未到流感高峰期,但已有數間醫院的內科病房的容量比較爆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在這段時間,我較關注大家較緊張的事情,隨着冬季來臨,是冬季住院和門診量的高峰期。我一直留意着流感的監察情況,直至上星期為止,在社區監察的流感,特別在化驗室內化驗樣本的陽性比例等,仍未反映流感開始出現高峰期,基本上仍處於基線水平。在醫院方面,無論是門診或急症室,以及部分內科病房,使用量已開始接近飽和。這未必一定與流感有關,因為在冬天,很多疾病的病發率也是高峰。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亦公布了醫管局應變冬季流感高峰期的措施,包括增加人手和病房設施等。我們每年其實也要面臨相同的問題,相信這問題需要待公共醫院擴建計劃完成後才能長遠地解決。

記者:冬至活雞零售價仍然偏高,在這新年會否增加內地活雞供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自從內地停止向香港輸出活雞,至恢復後有限度供應,我們一直與內地有關當局保持非常緊密的聯繫和討論。正如大家知道,由於內地因應風險的問題,把供港活雞的風險管理要求提高,因此至現時為止,供應仍然有限。不過香港的業界亦已適應了這方面,懂得適量地調節他們的容量和供應量,特別符合香港市民在一些重要假期和需求的高峰期,盡量配合。不過,在冬至和春節這些時候,供應一定會因需求的原因而緊張,而價格亦會較高,我們會密切注意這方面。



2015年12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3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