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香港醫務委員會、那打素醫院派錯藥事故和私營骨灰安置所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病人組織及醫學會對委任四名非業界人士到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的意見及反應,以及立法會拉布會否影響醫委會改革進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昨日表示,我們會爭取在今年首季向立法會提交醫委會改革的條例草案。大家知道有關這事情後,我們已聽到不少意見。不過,我認為大家最重要是了解整個法案的進程,當我們向立法會引入這法案後,相信立法會會馬上成立一個法案委員會。因為有關法案委員會有立法會議員,會有廣泛代表性,他們亦會聽取各持份者的意見,所以我相信這個法案委員會的工作非常重要。剛才大家提到的各種意見,都可以在那裏考慮。當然,若最後法案順利獲得通過,而政府要委任四名非業界人士時,我們必定會考慮病人代表的建議。至於其他業界的意見,我相信亦可以通過醫學界在立法會的代表,充分向法案委員會反映。最後,我相信立法會大會會綜合社會上各不同持份者的意見,看看是否需要在法案委員會對法案提出任何修訂。

記者:那打素醫院可能有配藥員涉及隱瞞,其實現在是否見到這情況?是否涉及人為錯誤?通報機制有否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來說,當然我要等待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對這件事的詳細調查。初步掌握的資料,的確顯示可能有同事沒有按照現時醫管局的呈報機制,在適當時間內向管理層報告有關事件。若事件屬實,醫管局有內部人事的適當處理機制。但我相信有一點很重要,希望我們的同事都了解,醫管局針對任何醫療事故的呈報機制,是整個醫療體制中自我改善的一個很重要機制。只有通過每名同事,特別是前線同事,都按照這機制適時向管理層報告一些已發生的事故,或一些已及時預防的事故,整個系統才能從錯誤中學習,然後改善,不斷改善對病人的服務,確保病人安全。

記者:(有關《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生效後,如何處置在未獲發牌的私營骨灰安置所安葬的骨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也知道,《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現仍在立法會法案委員會的審議階段,我們當然希望它能夠在今年或這個立法年度內通過。暫時我仍未能肯定法案實施日期,但局方必須就法案一旦通過會面對的一些執法上的困難,以及種種不同情況,預先作出準備。其中一個可能出現的情況是,若需要處理數量較多、來自一些未能獲得發牌的私營骨灰龕場的骨灰,政府便需要預留一些空間,暫時儲存有關骨灰。不過,我在這裏強調,在這個情況下,這些暫時儲存骨灰的設施不等同正式骨灰龕,即是說,這些設施不會有機制讓遺屬去拜祭(先人),所以,這只是一個暫時安排。長遠來說,希望香港市民能夠透過政府推動環保殯葬的宣傳教育工作,更能接受環保殯葬方式,包括在海上和骨灰安置所內的紀念花園撒灰。如果有部分家屬願意用這些方式去處理骨灰的話,我們便不需要有這麼多設施去安放骨灰。當然,政府仍然會努力去尋找多些臨時設施,盡量能夠幫助(受影響家屬在)《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獲得通過後的過渡時期所遇到的困難。

  (有關醫委會的改革,)我剛才曾提及,我們會盡量在今年首季引入這法案,容許立法會有足夠時間審議並且通過這法案。我當然希望,並且有信心(可以做到),因為如果在社會上,包括立法會和各界持份者,都對醫委會改革有期望的話,我相信,亦希望立法會會盡量配合,不會讓現時進行中的一些拉布行動影響這法例通過。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1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