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和《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十二日)出席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可能留意到,衞生防護中心最近公布了一些數字,是關於最近內地出現一些H7N9或H5禽流感(病例)的數字。我希望大家首先明白,入冬以來,內地不同地方實際上已開始出現一些散發性病例。只不過內地有關機構每個月會把數字集中後再公布,所以大家會突然聽到,公布例如七、八宗(病例)的數字。這些禽流感病例其實部分曾在不同時間通過媒體或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有關情況亦是在我們的預期之中,因為在內地,似乎H7N9禽流感這數年來均未停止過傳播,不過暫時仍以散發性的模式傳播。內地有關省市亦分別採取了相應措施,例如深圳亦宣布了暫停市面上的活家禽供應一段時間。香港方面,自從H7N9禽流感爆發後,我們對禽流感的應變一直都沒有鬆懈。一方面,我們繼續針對內地供港活雞和本地活雞,採取非常嚴厲的生物安全措施和抽檢措施;另一方面,我們亦希望市民小心,尤其是現在因應內地不同省市仍有散發性禽流感病例,而且那些病例可以說絕大部分(患者)均曾接觸過活家禽或到過售賣活家禽的地方。在這情況下,其實最重要的是,市民若前往受影響的地方,不要接觸活家禽,亦不要到有售賣活家禽的街市。當然,若擴大一點來說,我們亦希望市民不要接觸任何野生鳥類、野生動物等。

記者:今日公布那些病例集中在華東地區,是否那裏的風險高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H7N9兩三年前亦是在內地華東開始(出現),專家亦曾說過,最大的可能亦是一些候鳥在華東通過基因的交換,引致出現一個新的禽流感品種,而該禽流感亦傳染了給該地區的一些家禽,傳播開去。實際上,回顧這兩三年,無論華東、華南,甚至其他地區,均曾出現散發性病例,所以我們不可以因應現在見到病例在某地方出現,便無需擔心其他地方。我相信,最有效防止香港市民感染禽流感的方法是,(當市民)到內地受影響的地方,不要接觸活家禽。我知道有些疑似病例,有關人士實際上曾經餵飼活雞,亦有些到過售賣活家禽的街市,這兩點大家始終要緊記。再擴大來說,任何野生鳥類和野生動物,希望大家要遠觀,不要直接接觸牠們。

記者:骨灰龕方面,你剛才在會議上說希望可以在上半年至今個立法年度通過,其實大會拉布的情況仍然持續,你預期今個立法年度可以通過的機會有多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們為何會說希望在今年上半年或者今個立法年度通過,主要是基於我們在法案委員會的審議階段。因為(法案委員會)現時已開始逐條條文審議,而議員在法案委員會提出的主要問題,政府亦已開始討論處理方法,包括會不會在下一個階段提出委員會階段修正案,所以到了這個階段,我們可以預期,如果順利的話,法例會在今年上半年通過立法會法案委員會,但通過法案委員會後,便要視乎立法會大會本身會不會受到其他進程的影響,例如當時立法會大會正在審議其他法案,而且更甚面對拉布的情況,那一定會阻礙《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恢復二讀和三讀的程序,所以要視乎法例通過法案委員會後,當時立法會大會的情況是怎樣。

記者:(有關通過法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很希望能夠通過法例。我亦知道立法會不同黨派之間有共同願望,希望法案盡量能夠在這個立法年度通過。



2016年1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