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中醫院、活雞供應、禽流感和香港馬拉松比賽(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十六日)出席「中醫藥養生文化推廣日」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了解中醫院現在構思的運作和營運規模會如何?若自負盈虧,會否有非牟利團體想參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知道,特區政府預留了將軍澳一幅用地作發展中醫院的用途,但由於中醫院在香港是一項新措施,在香港從來沒有中醫院,所有中醫現時都是在一些社區診所執業,甚至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十八間中醫教研中心也是以診所形式運作。因此,我們預留了這幅醫院用地後,在過去一年多,委託了醫管局推行一項先導計劃,在臨床服務上試驗中西醫協作。他們開始時有三間醫院,現在會逐漸拓展至七間醫院,在一些病房試驗究竟在臨床層次,尤其是在病房或醫院內,中西醫可以如何協作;因為香港的模式不能抄襲其他地方,必須適應香港的醫學模式。

記者:就那個醫院計劃,其實很多中醫都擔心會由西醫主導,香港是否有足夠中醫和醫生營運這中醫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正因為這個原因,我們提出一個很清晰的方向,未來的中醫院會由中醫主導,中西醫協作。現在來說,就算在內地很多中醫院都存在中西醫協作的情況。當然,我知道有部分中醫會強調要用很傳統的中醫模式,不過在醫院來說,若二十四小時運作,我相信業界的共識是,仍然需要有中西醫協作的部分,以配合中醫主導的模式。當我們有了中西醫協作的臨床模式後,其實具體來說,一間中醫院如何運作,仍然有很多問題要解決。正因如此,我們昨日已在憲報刊登邀請發展中醫院的意向書,我們有信心香港的一些志願團體(會提交意向書)。志願團體當然包括一些現在有營運中醫藥服務的團體,包括剛才大家所見的十多個團體,而有設立中醫學院的大學也包括在內。待他們在意向書內提出對將來中醫院的營運的看法、規模應該如何、主要目標對象會是哪類病人、財政模式如何,以至在籌建醫院時有何困難等。在意向書收集到的建議,其實對我們下一個階段進行招標,是很有參考作用的。

記者:想多了解財政模式方面,現在所說的是否以自負盈虧模式運作?非牟利機構應該要預算開支多少?是否他們可應付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就日常營運來說,以我自己在醫院的經驗和觀察了很久香港中醫的臨床運作,應該是可以做到的。當然它需要有西醫協作的成分,但西醫協作的部分主要是支援一些影像檢驗和一些化驗。這方面不需要像其他急症全科醫院一樣,利用很高新科技。因此,在日常營運來說,我認為自負盈虧的營運模式是有可能的,當然我們會先聽取這些有興趣主辦中醫院的團體的意見。我自己反而覺得困難會在於籌建醫院方面,因為籌建醫院,大家知道,現在建築費比較高,所以籌建醫院的成本究竟要多少、最初的規模如何、融資的模式如何,我們想先聽取這些團體的意見。屆時他們希望政府會為他們提供甚麼支援和支持,我們會在進行招標前充分考慮。

記者:會否貸款給他們?或免他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暫時不想提出或排除任何模式,我們會先看看這些團體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以及他們認為有甚麼憂慮和困難存在。因為大家也知道,興建一間醫院的資金非常龐大,相信興建一間中醫院較西醫院,特別是一間急症全科醫院沒那麼貴,但也會要相當(資金)的。有些團體可能對於籌募興建醫院的費用有信心和能力,又或有些團體可能會以合作方式籌募有關款項,或尋找慈善機構捐助。這方面,我會看看他們的意向書的內容,最後當然不排除你剛才提及,有團體可能會提出政府需要以甚麼方法協助他們。

記者:會否令到服務收費水平很貴,以至普通市民不能負擔?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中醫日常的服務,就算包括中醫住院服務,我相信其成本與現在急症西醫全科醫院比較,應該沒那麼貴。

記者:先導計劃其實已推行了一年,運作進度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先導計劃完全試驗過臨床模式,醫管局即將會提交先導計劃的報告。我有信心現在在中醫和西醫之間,可以說是已經磨合了一個模式,將來有一間中醫院時,可以在這間中醫院使用。因此,現在的困難可能未必只在於臨床模式,因為我們已花了一、兩年研究臨床模式,屆時應該可以有一個模式可以使用;現在反而是財政融資的模式和運作模式方面。

記者:籌備階段的費用是否數以十億元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曾經說過,興建一間醫院絕不便宜,但較現在西醫的急症全科醫院,一定不會那麼昂貴,所以大家可以參考現時西醫院的興建費用,應該大概可知道中醫院的興建費用。我相信有興趣的團體會尋找專業人員,無論在財政方面、建築方面和規劃方面去協助他們作出估計。

記者:(會否作出一個建議的收費水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這方面,我們想首先聽取有興趣舉辦的團體的意見和建議。

記者:即將到農曆新年,今年進食活雞的風險有多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香港來說,我們供應給市民的活雞應該是安全的,因為無論在本地飼養的活雞,或者內地供港的活雞,我們都有一套非常嚴格(的監管制度),由農場開始所採取的生物安全措施,以至入口、批發和零售各層次,我們都有巡查和抽取樣本檢驗,所以這方面,我相信在盡量確保供港活雞安全的前提下,去運作活雞供應的模式。

記者:有關深圳的病例,有沒有和當地有關單位溝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和內地有關單位保持緊密的聯繫。正如較早前我表示,現在入冬以後,內地陸續出現H7N9、H5N1和H5N6的一些散發性病例是意料之內,因為自從H7N9出現以來,傳播未有中斷,只不過在夏天活躍程度沒有那麼高,所以我們仍然堅持維持對內地供港活雞入口時嚴格的檢驗要求。

記者:(有關明日舉行的馬拉松比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因為明日會舉辦香港的馬拉松比賽,但這幾日天氣比較寒冷,而且可能會下雨,我們的運動員會面對兩個問題,第一是溫度的問題,第二是安全的問題,由於下雨會影響路面濕滑。有慢性疾病的市民,如果擔心自己的健康和體力有沒有能力應付這個比賽,應該先諮詢自己的醫生。



2016年1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1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