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香港馬拉松和公立醫院醫生人手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十八日)在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問馬拉松傷者的情況現在如何?是否還有一位仍然危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這是暫時的報告。但我們會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協調,我們肯定醫管局同事會盡力向昨日受傷或參加馬拉松後發生事故的病人盡量提供醫療服務。

記者:伊利沙伯醫院接連發生了兩宗孕婦被刮穿子宮事件,其實是否因人手不足或培訓不足導致有關事件?如何解決婦產科人手不足的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來說,我已詢問過醫管局,伊利沙伯醫院婦產科部門應該有24位醫生,現在其中有13位是有專科資格的。的確,有關部門現在缺乏三位醫生。不過,隨着稍後醫學院畢業的醫生人數上升,我相信並希望他們能夠盡快補充短缺的人手。醫生人手整體的流失率大概為百分之四點三至四點四左右,在這一、兩年都維持平穩的情況。整體來說,大家也知道,香港公立醫院醫生人手的確是緊張的。稍後一、兩年畢業的醫生會逐步提升至每年420位,而我們通過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的專科考試,即能夠通過這考試來香港執業的醫生的人數,這一、兩年的數字亦已上升,因為考試的次數增加了,而合格率亦有所提升。另外,通過了執照試的海外醫生方面,醫委會最近亦通過了,若有關海外醫生持有專科資格,其相屬的專科亦可豁免最多半年的實習期。因此,醫管局會繼續通過各種方式,盡量增加和挽留醫生人手。大家知道,在醫管局檢討報告公布後,其中一個計劃是讓醫管局以合約形式聘請一些退休醫生,最多可至五年,希望這能夠幫助醫管局挽留醫生,尤其是一些有經驗的醫生。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5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