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威爾斯親王醫院罷工事件和流感(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十九日)在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威爾斯親王醫院今早罷工的人數已超過百人,局方是否關注罷工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非常關注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的外判公司僱員與其公司就僱用條件發生一些糾紛,因而可能影響我們的服務。威爾斯親王醫院管理層已啟動應變機制,由內部抽調其他地方的人手,首先最大的目標是要確保病房服務不受影響。另一方面,我覺得醫院管理層也應該(關注),他們會介入這件事,協調外判公司和工人,希望能夠取得雙方都滿意的結果,不會讓這件事繼續發展下去。我們局方也會和醫院管理層保持聯絡,監察事件的進展。我想大家都明白,無論最後如何,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威爾斯親王醫院都需要對市民負責,確保病房服務不受影響。

記者:昨日看到有一間幼稚園和一間小學分別各有二十名學童患流感,其實會不會見到今年的(流感)趨勢特別針對小朋友,還是以往趨勢都是如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較早前已表示,我們非常密切監察香港今個季節性流感高峰期的發展情況。早幾天,衞生防護中心的資料已顯示,無論在社區或診所監察流感病類的病人數目,或取得的臨床樣本而進行病毒檢驗得出的結果,都顯示流感的發展趨勢已離開基線,開始上升。既然如此,我們預計未來數星期可能會進入流感高峰期,因為我們每年說的流感高峰期都是一月至三月,而且天氣開始降溫,所以早幾天我已開始呼籲尚未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市民,尤其是屬比較高危的,應該盡快接種。政府方面,我們購入的四十萬支流感疫苗,還餘下四萬左右,即是說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如果尚未接種疫苗,仍然可以在醫管局和衞生署的一些指定門診接種疫苗;在社區的資助計劃方面,已注射了十七、八萬支疫苗。(兩者)合共注射了五十二萬多支疫苗,較往年多了,各方面的接種率亦提高了。希望通過提高接種率,而今年的疫苗亦沒有像去年般出現重大病毒飄移,希望保障應該較去年高,因而今年的流感高峰期的嚴重性沒有像去年那麼大。

記者:會否擔心疫苗不足夠?需要採購更多疫苗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署的疫苗採購合約已訂明如有需要,可增補某個限額,有需要便會增補,但我們正監察使用量。



2016年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2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