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寒冷天氣和網購食物(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昨日寒流襲港,很多市民和越野參賽者在山上被困,其實以昨天的狀況,市民是否不應該上山?你如何看待這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在數天前寒流開始來臨時,已提醒市民要注意保溫。不過,我自己也估計不到有這麼多人上山,而且路上結冰的情況,相信大家也預計不到。平日天氣寒冷時,大家也會上山看結冰,(我們)也不會勸喻市民不要前往或不准前往,但昨日的情況真的很特別,因為潮濕下雨,而且溫度很低,故此不是雪的問題,而是路面結冰和斜路的問題,所以造成這情況。我相信有這教訓後,以後每年若預警有這樣低溫的情況,也要再作評估。無論如何,今次消防員、警察和拯救隊伍也發揮了很大作用。因此,特地上山賞雪或參加越野運動的人士,經過一段時間後也被拯救,大致上送往醫院後,情況相對上是穩定的。不過,反而在其他地方,例如市區或居住在新界較寒冷地方的市民,特別是長者,反而因為低溫症而入院的情況也頗厲害。據醫院管理局的數字顯示,(在過去二十四小時)有四十七人出現低溫症入院,當中有十一人情況危殆。這些多是長者或很多是患慢性病的市民,他們特別要小心。我相信最重要是保溫,從家中的情況、穿着的衣物,以及到戶外的情況也要小心。

記者:會否擔心市民在玩樂時置救援人員的安全不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希望市民明白,自己要衡量自身安全,不過今次我不會怪責市民,因為大家也預期不到情況有多特別,是結冰而不是下雪。無論如何,救援人員已盡了努力,希望市民明白他們所盡的努力。以後我們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時,亦要衡量安全的考慮。

記者:有何健康風險要令教育局宣布幼稚園和小學停課?食物及衞生局就這方面有否提供意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在數天前也說過,若在低溫的情況,由於長者可能患慢性病或因為溫度調節的問題,這是特別令我們擔心的,尤其是很多長者可能有慢性病。我們擔心小朋友的原因,是因為小朋友散熱的情況比較容易,所以我也贊成(停課)。其實教育當局作出這個決定時都有很多困難,要權衡各方面的考慮。就這次來說,我也贊成他們的做法。

記者:遇到這些極端天氣,有關當局和食物及衞生局有否機制或其他措施,就停課方面應如何決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我們會討論這問題,但就算機制如何好,我覺得在判斷那一刻,其實並不容易,也是盡量取得平衡,最重要是大家心目中都以市民的健康和安全為依歸。

記者:昨日食衞局有沒有給意見,而那條線應該畫在哪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相信可以畫一條絕對的線。我希望大家明白,我們在做這些判斷時,每一個政策局都有自己的困難。譬如,我剛才亦有提及,在其他地方都有出現低溫的情況,但我們低溫遇上下雨,出現結冰的情況,這個情況亦是大家未必能夠預料到,所以並不是畫一條線可以(決定)。儘管我們會盡力對各種不同情況預先做好風險評估,看看能否預設情況,可以有指引讓大家有客觀根據,這是我們所希望的。但我覺得並非每一種情況都可以預設到,每次去做決定時,只可以按照當時情況,以市民的健康和安全着想,去作一個我們認為最適當的判斷。

記者:稍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準備加強控制網上購買食物,除了要求他們於網上展示牌照外,稍後有否新方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大家也知道,我們說了一段時間,食環署準備了,希望在現有法例內,能夠引進新的發牌安排,針對以前不是很多,而現在出現較多的網上購物,尤其是一些高風險食物。這個安排,我相信食環署已陸續開始通知業界人士。我亦很希望在農曆新年後,可以陸續引進這安排。但引進這安排需要一段時間,因為現已持牌的食肆若要同時經營這方面的業務,牌照的安排需要一段時間,三個月通知他們,再按照其續牌時間進行,要十五個月才能完成整個程序。



2016年1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4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