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出席「好心情@HK」開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談一談精神健康。政府今日開始推動一個為期三年的全港大型精神健康推廣活動。我們在二○一三年成立了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檢討現有的精神健康服務。我們分開數方面檢討,第一方面是成人的重症精神病。在這方面,我們在過去兩年已分別用資源配合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陸續增加藥物的提供,令所有重症精神病患者,若醫生認為他們需要使用新的精神科藥物,也可使用得到。第二方面,重症的精神病人重回社區後,我們逐漸把現有的個案經理服務模式推廣至全港十八區。另外在情緒病方面,現時在精神科專科診所內,其實有大量情緒病患者,因此輪候時間較長。最近,醫管局因應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的建議,推出試驗計劃,由資深的護理人員主理情緒病的精神科門診,令病人能獲得適時和適當的處理。剛才我亦提到,有越來越多長者患有認知障礙症。因此,我們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由關愛基金推行先導計劃,讓醫管局可把輕度和中度的認知障礙症病人轉介至社區內的非政府機構,接受適當治療。

  在兒童方面,有學習障礙或自閉症的兒童,尤其是就讀幼稚園的兒童需要照顧,輪候時間較長。因此,政務司司長亦在較早前啟動計劃,由志願機構派出專業隊伍到學校或幼稚園幫助有需要的小朋友,令他們能得到適時的照顧。

  最後一點,在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中,有很多病人組織、代表和照顧者也指出,其實我們應該同步在社會上推動針對精神健康的宣傳教育。因此,今次我們連同眾多機構一起展開為期三年的大型精神健康推廣計劃。

記者:有關寨卡病毒,衞生署會否考慮列作須呈報的傳染病?在香港爆發的機會是否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中南美洲其實一直有寨卡病毒的傳播,但最近出現數量較多的(初生)嬰兒頭部較小,這會影響他們的發育和發展。因應這些病例的出現,有專家認為有可能與寨卡病毒的傳播有關。當然,現在仍然有待更深入的調查和分析才知道是否實在有關。原本寨卡病毒的病發較輕微,因為只有四分之一被傳染的病人會發展相對輕微的病徵,由於這原因,以前沒有人認為寨卡病毒是一個嚴重的威脅,但出現有可能發生分娩而產生「小頭症」個案後,大家的關注提升了很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亦發出了通告。因應這情況,我們會在接着這星期開會,包括與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商討應否將寨卡病毒列為須通報或呈報的一種病毒。

記者:(有關在香港爆發的機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爆發的機會,寨卡病毒是通過蚊叮傳播,現時認為由埃及伊蚊傳播的機會最大,但亦有專家指出,除埃及伊蚊外,包括在香港存在的白紋伊蚊,也被列為有可能傳播這病毒。雖然至現時為止,香港仍未出現確診寨卡病毒傳播的病例,但有了這可能性,香港也必須防範。因此,我們接着召開的會議,會包括進一步檢討香港現時的滅蚊措施是否足夠,是否有需要加強。衞生防護中心已作出呼籲,香港市民前往現時已知有寨卡病毒傳播的地區要特別小心,尤其是孕婦或有計劃生育的婦女,最好考慮清楚,若沒有必要,應延遲或取消前往這些地方的計劃。

記者:(有關流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早兩三個星期,我已注意到季節性流感的病發率已離開了基線,而衞生防護中心在這個星期亦已證實,已進入冬季流感季節。因此,我們再呼籲,未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人士),尤其是高危(人士)或長者,要盡快接種。政府的四十萬劑疫苗,迄今剩下約三萬劑。我們今年總共,到目前為止,政府的接種計劃,加上與私家醫生合作的疫苗資助計劃,已(接種)超過五十多萬劑,相對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我們希望這個提高了的接種率,能有助香港今年的季節性流感高峰期不至太嚴重。若我們看現在醫管局的數字,其實現在內科病房已達到總體百分之一百一十的入住率。過去數天,所有急症室的候診數字已超過六千,而平常約為五千多。在這段時間,尤其是出現降溫的情況,所以希望大家除保暖外,亦要留意傳染病的傳播,注意個人和公眾衞生,記緊要洗手。

記者:是否全部內科病房(的入住率)都是百分之一百一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那是整體數字。

記者:百分之一百一十是否代表已經「爆煲」?現在政府的負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年公立醫院的內科及急症室等,在冬天這段時間都是高峰期。大家留意到醫管局較早時候已啟動應變計劃,在人手調配和有可能的情況下,都應該已盡量增加了病房和病床。

記者:寨卡病毒方面,(世衞)下星期會開會,討論會否列入緊急事件;若列入的話,香港的醫療系統能否負擔和配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世衞是否把它列為全球緊急公共衞生事件,當然我們必須參考,但香港亦需要自己評估有關風險。正如我剛才所說,寨卡病毒主要由埃及伊蚊傳播,但亦有專家指出,在香港存在的白紋伊蚊亦有可能是一個傳播媒介。既然如此,我們要同步繼續加強全港滅蚊行動。大家也知道,全港性的滅蚊行動因應較早時候其他情況,已繼續進行,並沒停止。此外,個人來說,要更加提防被蚊叮,所以防蚊措施方面,大家在家或出外都要加緊留意,尤其是懷孕婦女和有計劃生育的婦女,我再說一次,最好考慮避免在這段時間前往有寨卡病毒傳播的地區。

記者:昨日有報告指出,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處理一些投訴事件時,工序非常粗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簡單說說,食環署已表示接受申訴專員的建議和批評,會改善這方面,尤其是決定是否檢控的工作流程和監督。

記者:由於現在寨卡病毒在巴西比較嚴重,會否考慮在入境時對他們進行多些檢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說一次,在這方面最重要的是防蚊滅蚊措施。當然,若曾前往其他地方,特別是有寨卡病毒傳播的地方,而回來後出現病徵,便必須求醫,並把旅遊史告訴醫生。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