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就食環署人員年初一處理非法販賣活動發表聲明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今日(二月十一日)就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人員年初一(二月八日)處理非法販賣活動發表聲明如下:

  「近日就旺角暴亂事件有政黨及學生組職發出聲明,指責是由於食環署夥同警方在旺角掃蕩和趕絕小販,以致與市民爆發衝突,局方認為有關說法罔顧事實,有混淆視聽之嫌。

  事實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於二月九日發出的聲明,以及於二月九日傍晚及二月十日上午會見傳媒時,已詳細解釋食環署人員於二月八日在旺角處理非法販賣活動時的情況,指出當晚小販管理隊正執行一般的巡邏工作,當時並沒有對任何在場非法售賣熟食的小販作出警告或拘控,更遑論曾進行掃蕩,便已被超過五十人包圍、指罵及推撞,導致有人員受傷,期間更突然有人將兩架售賣熟食的木頭車推向小隊人員。由於上述的衝擊及暴力行為,而有關的熟食攤檔涉及明火煮食並載有滾油,加上現場人流眾多,基於現場人員和公眾安全的考慮,食環署約於當晚九時四十分要求警方協助。

  我們亦留意到二月十日有傳媒報道,引述旺角在場小販指衝突期間並未被食環署驅趕。

  對於部分人士指控暴亂事件是因小販管理而引起,我們認為是極不公平,亦與事實不符,故必須作出澄清,以正視聽。」



2016年2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4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