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寨卡病毒、流感、醫管局撥款和小販問題(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十三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早前一名經香港回內地的男子感染了寨卡病毒,其實在邊境可如何防範輸入病例,是否需要加強一些預防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當然會全面研究如何加強港口的預防措施,不過正如我早前所說,純粹依靠港口的檢疫,在這件事上並非最有效的方法。因此,在這方面,政府在盡量加強港口檢疫的基礎上,市民最重要的仍然是採取防蚊和控蚊措施,無論你是前往其他地方,特別是受影響地區,必須採取防蚊措施。特別要重申,計劃懷孕或可能懷孕的女士要考慮清楚,避免前往這些地方。其他人士,若被蚊叮,亦有可能經其他渠道感染其他人,例如血液和性接觸。因此,若曾前往受影響地區,就算不是孕婦,回來最好也從兩方面採取預防措施。第一,紅十字會已宣布,曾前往受影響地區(的人士)回來一個月內不要捐血;第二,採取一些避孕措施,使用安全套,可減低若萬一自己受感染而傳播給性伴侶的機會。最重要的是,回來後二十八日內要繼續採取防蚊措施。避免萬一受感染,而血液仍有寨卡病毒時,被蚊叮後會在香港造成二次傳播的風險,這是最重要的。在香港我們最擔心就是有人帶了病毒回來,而感染香港的白紋伊蚊,這是最重要的。

記者:(有關流感高峰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們應該仍未見(到高峰期的)頂點。因為大家也知道,我們在約兩星期前才開始進入香港季節性流感高峰期。當然有很多因素加起來,例如春節前後病人就診的行為,令病人在初二開始才陸續到公立醫院就診,到現在仍處於一個比較高峰的時間。昨日來說,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急症室總共就診量也有六千多(人次),而內科病房的整體入住率亦超過百分之一百一十,個別醫院的內科病房入住率更超過百分之一百二十。因此,這方面我們仍要密切觀察,看看新年假期後(市民)陸續開始上班,情況會否緩和。另一方面,學校即將開學,小朋友亦要小心,所以我在此呼籲家長留意小朋友的身體狀況,若出現類似流感病徵,便要佩戴口罩,並且求診。而學校亦要多加留意學生的情況,有任何懷疑或問題,便接觸衞生防護中心,他們會向學校提供適當的建議。若真的出現爆發,必須向衞生防護中心呈報。

記者:醫管局在接着兩個年度均需要扣減經常性開支達五億元,會否擔心影響病人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想說說,這其實是整體政府面對將來可能會出現結構性財政問題的一項預防性措施,而並非只是針對醫管局。相反,對醫管局來說,因為特別對病人服務需求的考慮,其實在這方面已經比較輕。至於這個所謂扣減是如何,其實並非給每間醫院和每個部門的目標,而是希望大家利用這機會去恆常檢視自己的服務,有否一些提升效率的地方。至於醫管局的開支,我們不需要擔心不足夠,第一個原因是,我們仍然在招聘上有困難,所以在這方面,未必會全部用完我們現有的撥款。第二,萬一真的出現特殊情況,需要用更多錢,醫管局仍然有儲備,有關儲備亦足以應付今年的開支。整體來說,政府長遠對公共醫療的承擔並無絲毫放鬆。這點大家可以從兩方面看到,第一方面,我們未來十年投放資源,用以進行很重要的醫院設施建設。第二方面,我們對各種醫護人手仍然會投入更多資源,例如增加學額,培訓更多醫護人手,以切合未來二三十年,因人口急劇老化和其他原因所造成的服務需求。

記者:有關旺角騷亂事件,你提到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人員在旺角仍未執法已經受到衝擊,但其實前一天在深水埗已經有拘捕行動,你有何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一定要講清楚,正如我早前曾表示,食環署每年農曆新年前後會接到特別多投訴,今年亦都有很多投訴。每逢有些地方,市民若關注自己居住或工作附近的地方有滋擾,甚至有擺賣行為會構成安全隱患,我們必須要執法。但要重申的是,在旺角發生事故當晚,尤其是朗豪坊對出砵蘭街的路段,食環署同事當時只是採取小隊巡邏,未有採取任何執法行動,然而已經遭受到超過五十人包圍、謾罵和衝擊,有食環署同事受傷,亦有些人士推着木頭車,而木頭車上有明火、有滾油,要食環署同事兜圈(躲避),在這情況下,我們的正確做法一定是通知警方處理,而通知警方後不久,食環署同事亦已撤退。



2016年2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3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