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小販政策和急症室服務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在小販政策方面,是否有任何進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既然今日來到深水埗,可以談一談(小販政策)。在小販政策方面,我們去年已與立法會有關事務委員會進行了一次很詳盡的檢討,當中更包括與不同黨派的立法會議員舉行一些集思會議。在集思會議中,更找了一些特別研究這方面的學者參與,我們之後推出了政策,亦向立法會和區議會的同事說得很清楚。政府的小販政策,是希望取得一個平衡,不是如外面所說我們希望萎縮,而是希望一方面可在多元化的經濟模式下讓小販有多些空間。另一方面,我們亦有需要平衡地區上的關注,例如在一些有小販擺賣的地方附近的居民,他們不希望這種活動會影響周圍的環境衞生、食物安全,甚至他們家居和個人安全。我們覺得這完全可以取得一個平衡。我們後來亦與各區區議會溝通,希望地區人士若想在某個區議會的區份舉辦墟市,可在區議會的層次討論。區議會的層次是一個最好的地方,讓我們可磨合地區上各方面的利益需要。深水埗是一個較好的例子,大家經過討論後,在今年農曆新年期間在楓樹街(舉辦墟市)。當然,除了區議會外,一些地區組織,例如街坊福利會亦幫忙找了一個地方舉辦墟市。這墟市在今年的經驗是非常值得我們總結,看看有哪些地方可再作改善。我希望每年也可舉辦這些墟市,而且每年辦得較上一年好。當然,政府亦會在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和區議會配合下,盡量拆牆鬆綁,以及與其他部門溝通,希望這些墟市能辦得好。若對今年的墟市有任何意見,我相信區議會亦會總結經驗,然後向我們提出,我們會盡量配合。

記者:有關深水埗欽州街布市場,會否再約布販商討安置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的,食環署會繼續與布販溝通。不過,我希望在此指出,在現有市場營運的有部分是持牌販商,他們已全部與食環署達成協議,接受搬遷安排。另外有部分是無牌販商。首先希望大家要理解,無牌販商搬遷的條件一定不可引用有牌販商那套搬遷條件,否則會造成不公道。因此,我們會在這個基礎上,希望物色到另外一些地方,讓所有商販可以搬到集中的同一個地方;因為我們理解到,有關營運需要所謂「成行成市」的形勢,才能吸引市民到那裏光顧。我們現已物色到地點,各方面,例如他們有甚麼特別的關注,如面積是否足夠、能否讓他們集中在一起、將來附近還有否空置的攤檔位置、能否引入同類營運,令「成行成市」的形勢做得更好,這些我們都會考慮。

記者:墟市方面,知否何時會有結果,讓更多人可以到墟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區議會方面,專員也知道,區議會的同事會總結今年的經驗,大家再看看明年是否繼續做?若繼續做,有甚麼地方可以改善,以營運得更好。食環署方面,會盡力配合區議會。

記者:流感高峰期方面,有報道指,聯合醫院的病人需要在急症室等候16至17小時,會否增加人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我亦了解,因為流感高峰期仍未完結。我參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急症室的每日就診人數仍然超過六千(人次),而我們很多內科病房的入住率仍然超過百分之一百,約百分之一百一十。因此,在這段時間,希望市民諒解,在急症室就診,尤其是一些非緊急類別的病人,會等候較久。不過,醫管局和醫院也會盡量在能做到的情況下抽調人手,尤其是以特別津貼計劃吸引多些同事在工餘時間參與,向市民提供服務,希望市民在該段時間不用輪候太久。不過我希望大家明白公立醫院在設施和人手方面,在最近數年也因為種種原因而達到飽和。有鑑於此,政府才會提出一個比較前進的做法,就是十年的醫院建設計劃,以及在人手方面,亦會即將公布檢討結果。即使在未公布前,我們已向政府提出增加不同醫護專科人員的培訓名額。長遠來說,希望能解決醫療服務的擠迫情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2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4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