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召開會議討論禽流感(附圖)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召開跨部門會議,就昨日確認的本年首宗外地傳入的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評估香港所面臨的風險及檢視現行的防疫機制。

  會議一致認為,現行的防疫措施行之有效,而今次外地傳入的個案屬散發性病例,亦未有證據顯示病人的密切接觸者出現相關病徵,因此決定現時根據「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所評定的戒備級別,維持不變。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將繼續跟進曾與病人有接觸的人士,並將發信給全港醫生,再次提醒他們對有呼吸道系統出現感染徵狀而曾前往受影響地區的街市或曾接觸禽鳥的病人,提高警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傳染病及緊急應變中央委員會亦於今日上午聯同衞生防護中心代表召開了特別會議,檢視現時公立醫院處理人類感染禽流感懷疑及確診個案的臨床指引及感染控制措施,並再次提醒前線員工提高警覺,加強監測有相關病徵並有相關外遊及接觸紀錄的求診病人。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在例行巡查本地農場及對雞隻作抽樣化驗方面,未有發現異常情況。因應近期兩宗在海邊撿獲帶有H5N6病毒的雞隻屍體,漁護署將加強本地農場雞隻屍體的抽驗。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一直密切監察公共街市的環境衞生,並加強每日對售賣活家禽的街市攤檔的巡查,確保檔戶嚴格遵守現時街市「活家禽日日清」的規定,以及必須每日清洗攤檔。街市潔淨服務承辦商亦會每天清潔街市的公用地方及對活家禽攤檔進行徹底清洗及消毒。

  高永文說:「我們預計內地及香港鄰近地方會繼續出現散發性禽流感個案,而香港亦有可能再出現輸入性個案。因此,政府會根據『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及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不時作風險評估,以調整本地防控策略;同時亦會繼續加強應對冬季流感高峰期的威脅。」

  出席今日跨部門會議的官員來自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漁護署、食環署,亦有醫管局的代表及專家學者。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4分

圖片

2019年4月12日